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夏季谨防“热射病”!高温环境医生这样建议
  • 2021-08-04 00:3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夏季天气多变,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预防中暑得病。最近,市第二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名“热射病”患者,他一度生命垂危,好在经过救治,最终脱离了危险。

      

      今年6月中旬,潮阳西胪的林伯因中暑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据他的家属介绍,当时,林伯是在晨练途中昏迷的,由于长时间暴露在酷暑环境中,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热射病”。

      林伯的女儿介绍说,他当时晨间去散步,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就摔跤了,一开始应该是想要爬,但是爬不起来,也尝试过呼救,但当时那个地方人比较少,最后可能天气比较炎热,然后就渐渐失去了意识,等到后面更加没有力气爬起来了,医生诊断是得了“热射病”,重症中暑,引发了多器官衰竭。

      入院后,林伯的病情危重,医生立即实施抢救。

      

      “高温之后出现热射病,并且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特别是肾功能不全。入院后没有尿,长达三个星期的透析,这个病人最特别的,就是四肢有很多部位,大面积的皮肤和皮下组织坏死,这些坏死的组织会释放一些毒素,攻击各个脏器,脏器就很难去修复,肾功能衰竭一直好不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烧伤科主治医师冯佳雄告诉记者。

      

      经过医院多科室会诊治疗,并两次施行手术,一个多月后,林伯终于转危为安。据医生介绍,“热射病”为重症中暑,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严重时,会导致脏器衰竭乃至死亡。抢救“时间窗”很短,一旦误诊或延误抢救,死亡率高达80%。

      

      医护人员提醒,无论是在户外高温闷热环境,还是在室内密闭环境,都要注意预防“热射病”。高温下如果有人昏迷,应注意是否发生中暑情况,并立即将昏迷人员抬至通风阴凉处,擦拭凉水以降低体温,随后要密切监测体温变化;如持续高烧40℃左右,要立即就近送至医院治疗。

      

      “在高温之下,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液体,没有做好防护,可能就中暑了,第一个着装上减少暴晒,第二个根据情况及时补充液体,喝点水,还有一个就是老年人在家里,如果没有开空调,在密闭环境下,比较闷热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冯佳雄说。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