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武汉亚心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完成粤东首例经超声引导下的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 2021-08-02 23: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武汉亚心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在20分钟内为一名9岁患儿完成粤东首例经超声引导下的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患儿伤口仅针眼大小,开拓了先天性心脏病微创化的治疗领域。

      

      ▲贺必辉带领手术团队在进行手术。受访者供图


      现年9岁的浩浩出生时进行新生儿检查便发现心脏有杂音,而后经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他年龄较大后再进一步手术治疗。

      今年,浩浩到该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就诊时,经心脏彩超确诊,其房间隔中央部近上腔静脉入口处可见回声连续中断,缺口径1.3×1cm,上腔静脉入口处可见约0.5cm残余,且右心室右心房和肺动脉已经扩大,确诊患有房间隔缺损的先心病,需尽快治疗。

      联合心脏外科中心主任贺必辉介绍,常规先心病手术主要有两种方式,均有优缺点。一种是开胸或腋下小切口的外科治疗,术中需建立体外循环,有一定的创伤;另一种是介入封堵的内科治疗,术中需要X射线的引导,有一定的辐射。而经超声引导下的先心病封堵术在整个过程中心脏无需停跳,不用建立体外循环,不用接触辐射。

      7月24日下午,贺必辉带领手术团队在心脏超声的全程监控和引导下,为浩浩进行穿刺并置入输送通道,利用输送通道将封堵伞送入心房内缺损处,而后释放封堵伞,使其紧贴在房间隔缺损处,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术后超声显示浩浩的心脏已恢复正常,而伤口仅针眼大小。

      贺主任提醒,不是所有的先心病都可以使用该技术,具体需视患者病情而定。5年多来,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全面成熟地开展了各类常规或微创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大血管病等心脏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其中治愈先心病患者超600例,微创手术占一半。而粤东首例经超声引导下的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的开展,不仅给无法耐受体外循环手术的患儿带来新的治疗手段,也为粤东地区先心病患儿带来更为优质的微创治疗方式。

      

    来源:南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