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日检测可达60万人份!粤东规模最大新冠检测实验室在汕启用!
  • 2021-06-14 16: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在这当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防范疫情的关键之一。近日,经一年多筹备及加速建设,粤东地区规模最大新冠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可达60万人份的汕头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正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位于龙湖区的汕头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是粤东地区第一家具备四个专业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设有质谱中心、临检生化、免疫中心以及核心的大型PCR分子实验室,无论是规模大小、设备数量、检测能力都居于粤东地区首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新冠样本检测过程中,从采样试管中转移样本到核酸提取仪器,这个专业上叫分杯的过程是风险最大、最繁琐的过程,在这个实验室内设置了粤东首台自动分杯系统,这个系统配置了两条机器臂,实现全自动分杯,操作效率、准确性和安全性都大大提升。

      

      原有的分杯过程需要人工24小时轮班操作,不仅人力耗费大,而且速度相对较慢,如今,单纯这一台分杯系统每天可完成约一万两千管采样试管的分杯,是人力效率的5到10倍。

      汕头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技术总监邹志远博士说:“为了应对大规模的人员筛查,我们结合以往在各地的筛查经验,也启用了全自动的分杯系统,通过这个分杯系统,也可以保证生物的安全,因为它自带过滤负压的新风系统,这样可以避免人和病毒的直接接触、避免风险。通过这种分杯系统的使用,结合我们的检测流程,使这种流程更加规范化,减少人员操作的误差。”

      

      实验室的规模是决定医检服务能力的关键。为了将汕头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打造成为一个高水平、高效率、高通量的优质区域性检验中心,凯普医检不仅配套自研新冠试剂、耗材、仪器,还采用专业的检测技术人员、运营管理模式。

      

      在这个医学检验实验室内,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基因扩增实验室,这里的基因扩增实验室,面积达到350平方米,分为六个分区,分区数量比普通的同类型实验室多了将近一倍,意味着可以容纳更多的设备和实验员,也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眼前的这个基因扩增实验室拥有核酸自动提取仪40台、荧光PCR仪40台、生物安全柜15台,日均可检测新冠采样试管6万管。在面对突发疫情和大规模筛查时,如果按照10合1混采模式,实验室单日检测量可达60万人份,不仅可满足汕头地区大规模筛查需要,还能支援周边其他县市检测需求。

      

      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余小望说:“我们这个实验室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了我们检测的本地化,过去的新冠送检,我们要送到广州的检验所去检验,现在在汕头本地就实现检验的整个流程,在时效上至少提升了6个小时,可以更快地出结果。”

      

      据悉,凯普不仅是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新冠检测机构,也是国家防疫防控办公室指定的全国战略储备检测机构之一。目前,凯普医检在全国投入运营近20家检验所,完成新冠检测1800万人份,成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核酸检测主力之一。近日,由市卫健局等单位组成验收专家小组对该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和实地审核,正式通过其医疗机构执业审批、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和二级生物安全备案验收。

      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余小望说:“这个实验室的落成,也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检测效率,给予我们更大的检测方面的保障。接下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提升我们检验所的检验能力,以应对我们可能会有的新冠大规模筛查的需求,我们也会进一步引进更先进的系统,提升我们的效率,将我们汕头凯普医学检验所打造成为本地新冠能力最强的检验所,给汕头市民一个安心的保障。”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