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19年)
  • 2020-01-20 15: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

      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创办于1984年,系政府办学,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业余体育训练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点先进单位”、“汕头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培育星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53亩,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生均达122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70万元,生均0.58万元。建设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及足球场、篮球场、篮球馆以及游泳、体操、柔道、摔跤、击剑、举重、射击训练馆配套实训场地,另有校外海门(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和正大船艇训练基地。建有公寓式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的学生餐厅。

      2. 学生情况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92人,比上一年度增加55人,其中招生规模120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0人,毕业生规模87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9人。生源主要来自汕头及周边城市以及部分外省户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学校开设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巩固率在85%以上,年培训规模在150以上。

      3.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生师比5 : 1。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40.2%,比上一年度提高1.7%,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0%,比上一年度提高1%,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82%,比上一年度提高0.07%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16.4%比上一年度提高0.6%

      4.设施设备

      学校有实验、实训、演示、交流、比赛、研发等校内实训场所,建有校外实训基地一个。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校企双方结合实践操作共同开发项目实训教学案例多个,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全日制在校生生均设备值0.58元,较上一年度略有降低,图书馆纸质藏书1.3万册,电子图书2.7万册,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约0.14个,比上一年度略有减少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以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中等体育技能型复合人才为目标,秉承“崇尚体教、身正育人、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教”改革努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格局,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健康、向上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团组织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校内测试文化课合格率93.5%、专业技能合格率96.8%、体质达标率为100%、毕业率100%

      2.在校体验

      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92.3%、专业学习满意度91%、实习实训满意度90%、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2%、生活满意度94%、校园安全满意度98%、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5%

      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持续关注并切实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

      4.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100%,对口就业率为34.3%,升入高等教育学生数约占65.7%

      5.职业发展

      专业通过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和确定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其中包含通过校内实训、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递进式的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体育高技能人才培养。

      设计企业需要的课程,通过课程中的项目任务锻炼学生的职业能力、一门课的设计、一个教学情景的设计、一节课的设计、一个知识点的设计、锻炼学生的学习、工作迁移能力,将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参照企业要求评价学生、评价老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本年度,学生参加全国及省级以上大赛共获得全国冠军6人次、亚军6人次、季军3人次;省冠军4人次、亚军17人次、季军10人次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突出专业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学校建立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专业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和本校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进行广泛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和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了每年的年度发展建设实施规划,并在每年度进行专业建设工作总结。

      2. 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制定了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滚动修订,根据国家和省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调研成果,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学时比例,根据行业产业发展适时修订,并有严格的审批手续,选用规定教材。

      积极创新专业课教学模式形成了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广大教师普遍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和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专业教学过程与实践过程的对接,注重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根据专业特点,进行小班化教学;探索和实施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推行分层教学、走班制等教学改革,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助机制等。

      教师根据教学要求自主开发了一部分教学资源,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内容包括PPT教案、实训项目库、教学案例、考试试题库。

      学校是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培训基地,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根据需要申请考证。广大教师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学校所有机房都安装多媒体教学系统,每学期所有老师都要向学校上传本学期质量好的教学课件。

      3. 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重视教师培养工作,成效显著,现有多名教师引领学科教学科研及对年轻教师的指导、示范、培养作用。培养了一批专业带头人在本地区行业中影响较大,林镜波担任汕头市田径协会会长,黄锐练担任汕头市田径协会副会长,周统担任汕头市游泳协会秘书长董文华担任汕头市健美操协会副会长,多人在各协会担任理事;本年度共有8名专任教师参加级以上培训

      学校每学期举办教学基本功竞赛,增强自我诊断自主发展能力,加强交流学习通过活动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每学期开展公开课教学和学生测试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能力。

      4. 规范管理情况

      深化教学改革,实施“中等职业教育‘2.5+0.5’、校外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不超过0.5年”的教学安排,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技能课程总学时之比为0.5 : 1,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性教学比重为2.1 : 1以上。

      创新教学模式,形成了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广大教师普遍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和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专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注重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办法,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以社会贡献评价学校。学校制定了《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实行学生评教,召开师生教学座谈评议会。

      规范化管理,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后勤制度建设。学校建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主任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有关后勤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实行了购物、领物、经费登记制度,实物台账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会计人员收取开学初的各种费用,每学期结束时及时做好各种帐务核算。同时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学校成立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处理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杜绝食品中毒等类安全事故。

      学校组建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安全工作和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两位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纳入学校目标考核、领导政绩考评。实施过程中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对各科室和班主任有阶段性检查、有考核。考核结果与开展创活动紧密结合,与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紧密结合,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紧密结合。

      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教师评教、评学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和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完善中小学财务管理体制的意见》。财务上坚持收支两条线,所有收费经过学校同意,及时开票,及时入帐。积极开源节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加强水电管理。

      5. 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指导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教学和学生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坚持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坚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举办道德讲坛,加强德育教育树立“爱国情怀、为国争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坚持每周星期一进行升国旗仪式并举办不同专题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我校以创文强管”工作和建设“文明校园”为契机,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美化、绿化、净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环境硬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整个校园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和体育特色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以主题引领活动,用活动渲染主题。举办一年一度的元旦主题文艺汇演、五一教职工体育比赛,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和清明节祭先烈活动,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举行常规管理教育月系列活动、法制教育月系列活动、心理讲座、入团宣誓活动。

      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级管理,通过细化要求,逐项训练,逐个突破,让每个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完善人格,提高文明素养。

      6.党建情况

      学校党总支部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这一中心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党的体育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益和办学效益。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全校性政治理论学活动。发挥党员先进性,通过党员的带头与辐射,提高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有实验、实训、演示、交流、比赛、研发等实训场所多处校外实训基地一处。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

      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结合企业用工与人才需求加强实训教学管理,实现学生技能培养与企业用工零对接要求,达到了企业用工标准要求。

      2. 学生实习情况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强化领导,校长为学校实习、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生科、教务训练科为成员。

      任务明确。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制定好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学期结束时完成工作小结;校长听取各实习就业负责同志汇报工作,由校长、副校长布置每阶段工作协调解决实习、就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五、社会贡献

      1.体育技能人才培养。

      以服务体育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秉持市场需求思维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学生体育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努力把学校做精做强、办出特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2.社会服务

      积极参加各个行业协会的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的作用。参与了田径、游泳、体操、水上等多家协会的工作,通过协会开展社会服务

      积极发挥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培训基地服务功能。对本地区开展游泳救生员和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鉴定工作,今年共培训鉴定221

      六、举办者履责

      1.经费保障

      政府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按时足额拨付并逐步提高;省级以上建设项目地方配套经费足额到位。

      学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执行,在专项资产管理上,学校明确专项资金来源、使用范围、开支标准,审批人员、权限、流程,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按要求、按预算、按程序管理好项目资金,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经费能及时到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规范及执行的有效性。

      2.政策措施

      学校强化党总支部领导学校发展方向,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校班子会议、校务会议、行政会议和教职工大会,审议表决学校重大工作,力求政务公开透明。

      倡导服务至上。学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教练教师为学生服务,干部为职工服务的服务模式。实行服务对象首问责任制,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部门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因素。实行全员聘任,实施绩效管理。每年根据教练、教师和行政不同的特点,着重从完成工作量和取得的实绩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公开、公正的考核,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上岗

      七、特色创新

      1.学校开设“中国文化”选修课程,通过教学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通过对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继承,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爱乡之情。

      2.在学生中开设民族传统武术“扇武”。通过教学,加深学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的内涵了解,从民族传统武术中获得美的感受和熏陶。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是教师队伍结构老化,高学历高层次不够,“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和提升;

      是职业教育的发展迫切需要专家把脉,尤其是在“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新的探索。

      三是专业单一,无法开展多元化专业人才培养。

      四是办学场地、设施设备等硬件不足。

      2.改进措施如下: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期,遵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优质发展;

      二要紧跟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的战略部署,严格规范“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把我校打造成为既有体育专业特色又有体育职业特色的学校;

      三要以学校发展为核心,以“校企合作”为双翼,不断地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破解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提供优质体育人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