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旅游收入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00.83%
  • 2023-10-07 22: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秋国庆假期,全市16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44316人,比增26.15%。其中,假期前5天接待游客1424114人,比增39.79%。全市纳入监测的39家公共文化场所累计接待市民游客645068人,比增45.5%。旅游收入31.49亿元,同比增长100.83%,文旅市场热度持续升温。

      图片

      文旅产品供给多样,节庆氛围浓厚

      假期期间,汕头陆续推出超过120项文旅活动,涵盖活动类、演出类、展览类、文化类、体育类等多个类型,内容包括国庆巡游、中秋潮俗烧塔赏月、艺术展览、音乐会、风筝节、潮剧演出、乒乓球公开赛等,满足市民游客的不同爱好需求,为出行出游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品类丰富的活动带动汕头城乡各地人气高涨,每项活动现场均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仅中秋国庆假期首日,汕头接待游客就超过百万人次。

      多元消费场景丰富,文旅市场活跃

      美食

      镇邦美食街、珠江路美食街、龙眼南路、跃进路、百花路等美食一条街上的老字号、网红小吃店门庭若市,多家门店前更是排起了长龙,热闹非凡。首届十一合美食节以“乡村庭院+美食”的方式吸引市民游客走进乡村、体验美食,不少游客寻味而来,客流量与营业额均屡创新高。

      夜间经济

      在东海岸海阳公园举办的2023年国庆风筝嘉年华由白天持续到夜晚,吸引了不少风筝爱好者前来欣赏体验,现场的音乐演奏区、特色美食长廊摊位,为游客提供了美食餐饮配套服务,为东海岸带来高涨的人气。内海湾夜游则在“启勉”号游船上推出以“品游船上的潮剧,赏一湾两岸美景”为主题的潮剧惠民演出,游客纷纷登船欣赏内海湾夜景与潮剧的完美结合。

      住宿

      我市无论是位于市区的高端酒店,还是地处景区的特色民宿,都以优质的旅游产品和热情服务,吸引了市民游客前来享受假日休闲时光,“沉浸式度假”成为我市假日经济的另一大亮点。喜来登酒店10月1日的入住率达95%,潮酒店从9月30日起,连续五天满房;民宿方面,10月1日的入住率约为80%,其中备受欢迎的书野家、妈屿蓝、浠汐里等民宿的入住率均达到100%,全市酒店民宿预订与入住率屡破记录、屡创新高。

      文旅惠民力度提升,节日人气火爆

      公共文化场馆惠民

      中秋国庆假期以来,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延长开放时间,充分发挥文化文艺资源优势,举办各具特色的文艺晚会、非遗展示、民俗活动、书画展览、楹联灯谜、古籍传承、绘本故事会等活动。市文化馆2023年“非遗共耀中秋月 匠心眷守颂祖国”汕头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老妈宫戏台惠民演出、市图书馆“书香存古韵,明月照今人”古籍技艺传承与实践活动、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海天一色 乐响鮀城——2023年汕头市国庆交响音乐会”、潮阳区文化馆英歌联盟环城大巡演活动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全市人民群众和游客呈上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和视觉盛宴。

      A级旅游景区惠民

      组织各A级景区推出“A级景区惠不停”活动,牵头推出系列“旅游惠民”大礼包,中山公园、妈屿岛景区、礐石风景区、红场红色旅游景区、大峰风景区、宝奥玩具文旅产业园景区、东华村潮乡旅游景区等A级旅游景区均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其他A级景区均推出不同折扣的优惠活动。景区优惠活动成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游玩,全市各大景区人气指数持续在高位运行。

      图片

      文旅服务举措贴心,赢得良好口碑

      景区服务

      我市各A级旅游景区不断完善自身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推出丰富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其中,礐石风景名胜区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齐备的配套设施、良好的服务环境,假日期间累计接待了10383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9.03%。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以潮汕传统民居的代表——陈慈黉故居为中心,以景区周边优美的田园风光为亮点,扎实完善周边乡村旅游设施配套,节日期间旅游效益成效显著,累计接待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25.48%。方特欢乐世界蓝水星、丹樱生态园、南澳生态旅游区、莲花峰风景区等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意旅游产品。

      图片

      酒店民宿服务

      旅游企业策划各类贴合市民游客实际需求的营销方案,为节日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君华海逸酒店升级了亲子客房的硬件设施,为到店的儿童客人赠送个性化小礼物;在入住高峰时段为等候入住的客人提供免费舒适的休息场所和暖心的潮汕特色下午茶套餐;中秋节当天向入住的客人赠送月饼及手写祝福卡,国庆节则赠送红旗纪念胸章。民宿商家还结合实际为入住游客举办各类“品茗赏月”主题活动,根据旅客需求提供制作特色晚餐、烧烤聚餐等个性化服务,使入住的市民游客体验到亲切的关怀以及最大的舒适度。

      旅游保障服务

      假期中后期,我市受到台风“小犬”影响,我局迅速在本系统、本行业领域开展了台风防御的各项工作,保障游客安全。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汕头橄榄台、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LED显示屏等方式,实时传达贯彻市三防指挥部有关台风防御的最新指示,发布安全提示;及时关停我市滨海A级旅游景区,做好撤离游客的沟通解释和情绪安抚;重点督查旅行社旅游团队活动,市民游客因受台风影响退房退款等相关情况,确保68个在汕旅行社团队的1607名游客得到妥善安置。期间,全市未发生客房退订退款产生的纠纷,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平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