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学习调研组专程赴贵州省实地学习调研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 2023-09-12 22:3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建设经验,我局应广东广电网络汕头分公司的邀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瑞沣,广电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蔡佳于9月7日至8日与广东广电网络汕头分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黄开武同志等专程赴贵州遵义实地学习调研。重点学习调研遵义市应急广播建设规模、建设应用、运维管理支撑服务以及资产转固等问题,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遵义分公司及湄潭分公司相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图片

      贵州遵义市是全国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及应用的示范城市、试点城市。汕头调研组抵达遵义分公司后,当地广电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市级应急广播建设情况,该市的建设主管单位是市文广旅体局,系统使用单位有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国土局、融媒体中心。建设内容:在全市实现43000多个IP收扩机的安装,建成1个市级平台,21个县级平台,各县建设乡镇级平台、村居平台,各县约有4000多个终端点位,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村、景区、路口、1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应急广播全覆盖。随后调研组还赴遵义市湄潭县进行实地参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湄潭县应急广播平台已接入至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应急广播是基于云计算、云服务、云安全而建立的应急广播系统,利用大数据库、新媒体等技术,可打通应急广播信息多部门共享的接入和发布,解决市、县、乡、村各级的各种应急发布渠道,四级上下联动,发挥着“传递党的声音,应急宣传发动”的重要作用,而且是采用“云、管、端”架构,利用多种传输手段,具有较强的灾备能力和不间断传递信息的技术特点,并与公安系统建设的雪亮工程、天网项目结合进行联合指挥作战,是全县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重要技术支撑工程。

      图片

      图片

      湄潭县应急广播平台、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有专用机房,汇集专用网络出口、核心服务器、核心交接机等设备,由当地广电网络公司专项专人驻点做好日常运营运维。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湄潭县的综合指挥中心,还设置有专用办公室提供给广电网络公司技术服务人员办公,并制定应急广播体系使用管理办法,每天广电网络公司需有两名技术人员驻点办公保障日常维护,设备产家派技术人员进行驻点保障设备日常正常运行。

      图片

      在综合指挥中心,汕头调研组与当地运维团队进行现场交流,双方就建设问题与维护支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贵州广电遵义分公司主要介绍了贵州广电网络是承建省应急广播主要责任单位,项目资金有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市级财政资金投入,通过单一来源方式招标组织建设,完成了行政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在日常运营上市级平台较少统一发布信息,大部分是由县级融媒集团发布,在日常运维支撑主要是靠网络公司做好平台维护、线路巡查、点位故障维护,并与当地供电系统处理好关系,做好电路系统保障。在资产管理方面,所有投入设备转固都纳入当地政府国资委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公司是受政府行政部门委托的运维托管单位。年度维护成本基本有三种方式,一、按项目投入金额的百分之十,二、按点位每月付6元维护费,三、项目采用三至五年购买服务性质。

      图片

      最后,调研还在城区的数个终端建设点位进行实地参观。

      本次调研,我们感到贵州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承建方贵州广电网络公司抢抓智慧广电和国家文化专网建设的机遇,努力建设“兼具宣传文化和综合信息服务特色、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融合网络”。应急广播项目贯穿了从平台建设、终端建设、与各平台系统协同作战到机房日常管控管理、线路点位日常运维支撑的整个运行链条,体现广电网络在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实力和运维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