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璀璨焰火燃起鮀城春天的希望
  • 2023-01-31 11: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引客流、促消费、展形象、聚侨心

      为汕头新年拼经济“开好头”

      璀璨焰火燃起鮀城春天的希望

      新春的汕头,生机勃勃、万象更新。年初二的一湾两岸,人潮涌动、万人空巷。在内海湾升腾而起的璀璨烟花,点亮了汕头的夜空,点燃了城市的活力。

      癸卯兔年的汕头,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恢复了车水马龙的喧闹,赢得了热火朝天的市场。一场绚烂的焰火晚会“火”遍全网,将汕头推上更高舞台,推进更快赛道,推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图片

      百万人流添动力:

      “新晋网红城”奏响新春序曲

      图片

      对一座城市发展的信心,很多时候是来自其升腾的烟火气。

      这个春节,汕头的人气如同烟花般节节攀升,消费市场回暖复苏、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市民游客“买买买”、店铺商家“笑开颜”。汕头上榜美团平台“春节满房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微信指数”一度超过一线城市,一举跃升为“网红城市”。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长假,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壮观的大型焰火晚会激发了群众出游热情,回乡潮、镇邦美食街开业、促消费举措等多重利好叠加,推动旅游、餐饮市场加速回暖、持续升温。

      一组亮眼的数据,释放出经济强势复苏的信号——春节期间,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超94万人次,同比增长91%;小公园开埠区接待游客约148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其中年初四接待游客约32万人次,刷新历史记录。

      图片

      潮汕美食,名扬天下。汕头是各地游客春节“寻味”的首选之一,镇邦美食街多家餐饮店持续“爆单”、门口大排长龙。由于疫情,加拿大世界自由贸易协会会长董晓艺4年来首次回汕头过春节,在镇邦美食街,他欣喜地找回了“熟悉的味道”。“牛肉丸、蚝烙、猪脚饭、甜汤,每一种都很好吃,这里满满都是汕头的年味。”因为焰火晚会专门从广州赶过来的吴先生一家也不忘“打卡”镇邦美食街,一家家餐饮店挨个尝鲜。据统计,我市春节期间接待食客约3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0倍以上,餐饮营业额达2.6亿元。全市宾馆酒店“一房难求”,住宿人数同比增长81%。

      图片

      在这个春节,与烟花同时绽放的,还有滨海新城的旖旎风光,时尚气息与历史风韵交相辉映。被大家交口称赞的“最佳观赏点”东海岸新城和南滨新城,曾经一片荒芜,如今一派欣欣向荣,成为产业兴、生态美、人气旺的新城区。

      焰火映照下,汕头内海湾流光溢彩,南北两岸和东西两翼的建设蓝图愈发清晰。

      幸福之城显活力:

      “靓丽宣传片”擦亮城市品牌

      图片

      随着璀璨烟花冲上云霄,汕头也冲上“热搜”。截至1月27日,网络公开平台关注“奋进新时代 汕头更辉煌”迎春焰火晚会信息阅读量约6.3亿。1月23日的微博话题“汕头烟花”更是一举登上热搜全国榜第4位。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和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央级、省级媒体高度关注、重点报道,超百家自媒体进行直播、发布视频及图片,晚会盛况“霸屏”社交媒体。

      图片

      “满城烟花,心被照亮!”升腾的焰火成为城市的靓丽宣传片,展示了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燃动着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同心建设家乡的力量。

      在外乡亲纷纷通过焰火晚会关注汕头,惊叹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铿锵之声、“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的强劲势头、“绿美汕头”的美好愿景,也通过精彩的无人机编队表演传遍海内外。

      五彩斑斓的焰火,照亮了每一个抬头仰望夜空的脸庞,照亮了无数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今天看了非常振奋!希望汕头越来越好,现场氛围非常有年味,我觉得年就应该这样过!”

      “烟花向星辰,所愿皆成真。今夜整个内海湾被点亮,尽管隔着屏幕,我的心也跟着满城烟花飞回了家。”

      “烟花乱星光,岁岁祈平安。汕头烟花秀现场真的很震撼,祝我们有数不尽的烟花和浪漫!”

      “于海浪之中炸响绚丽烟花秀,预示我汕未来可期!”……

      天幕中的焰火虽然已经消散,但不管是对年轻的“00后”、媒体网红,还是对回乡企业家、在外创业者,这场晚会给大家带来的感动已经被互联网悄然记录下来,更深深镌刻进每个人的心中。

      图片

      焰火中,汕头充分展示了活力、奋进的特区形象,释放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气度。红红火火的烟花,拉开了新一年发展的帷幕。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势头强劲,产城融合之路蹄疾步稳、活力迸发。活力特区,未来可期。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和影响力的扩大,汕头将迎来越来越多投资兴业的八方来客;在这个春天里播下的种子,也必将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累累硕果。

      和美侨乡凝合力:

      “浓浓桑梓情”联结四海侨心

      图片

      烟花点点,乡情悠悠。

      时光回溯到15年前。2008年,作为首届粤东侨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侨乡聚侨心 粤东共腾飞”相约汕头大型烟花晚会隆重举行。那个夜晚天幕中盛放的烟花,在无数市民和华侨华人心中定格。

      把时钟拨回上世纪90年代,“烟花”不仅仅是潮汕人民心中关于春节“团圆”的集体记忆,也承载着游子对家乡的深情眷恋。在一次次联侨聚侨活动中,漫天烟花伴随游子归家路,表达着汕头对五洲宾客和四海侨胞的深情厚谊。

      今年,城市烟花再度燃放。“当一朵朵艳丽的烟花从海面上升起,在夜空的映衬下,家乡汕头格外美丽。虽然身处海外,但是我的心跟家乡父老乡亲一起,感受到新春佳节的欢乐与喜悦。”正如泰国统一和平促进总会副会长周昭耿所说,这一刻,海内外潮籍乡亲的心紧紧相连。

      图片

      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侨”,是铭刻在汕头历史血脉中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1500万潮汕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怀揣满腔热情和爱乡之心,回汕投资兴业、捐资兴学、扶助公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大潮中的重要力量。

      今年春节,豪迈刚劲的潮汕英歌舞“爆红出圈”,这一潮汕地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出汕头、震撼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潮汕传统文化“走出去”,正是我市守护潮侨“根魂梦”、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具体行动。

      图片

      多年来,我们深入推进“文化引侨”,侨乡与潮籍华侨华人之间的交流绵延不绝,联系愈加亲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里侨韵熠熠生辉、樟林古港中红头船倚波靠岸,一个个“最美侨村”诉说着乡愁故事……以文聚侨、润物无声。

      烟花虽已散去,但汕头对海内外游子的牵挂从未停止。去年6月26日、7月6日,汕头成功获得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主办权,560万家乡人民已敞开家门、翘首以待,欢迎全球潮人“回家”!

      图片

      文明汕头展魅力:

      “爱上这座城”彰显治理温度

      图片

      人山人海的观赏现场,有这样一群人整晚面朝市民群众、背对璀璨焰火,尽职尽责地维持着现场秩序,他们也许错过了漫天绚丽的烟花,却守住了城市的路畅人安。他们是执勤警察、消防队员、志愿青年,以及城管、卫生、应急、电力、通信、海事、交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图片

      这样一场万众期待的大型焰火晚会,也是对服务保障工作的极大考验。为了确保这场给汕头市民的新年献礼顺利呈现,全市部门联动、精心谋划、倾力组织,制定了严密的保障方案。当天投入警力5000多名,并协调1000名志愿者开展叠加守护,精准有力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加密公交班次、开设临时专线、提供免费接送,为市民暖心护航。

      人潮之中,观众欢呼雀跃、全情投入;人潮散去,大家听从指挥、有序离场。凡人善举,暖意涌现。45万人的庞大流量之下,整座城市平安祥和,体现了刚柔并济的社会治理,也彰显了文明友善的城市底色。

      透过“许你满城烟花”的浪漫,人们看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信仰。在这座城市,民生福祉是最大的追求。因此才有了对特殊群体的呵护、“免费公交”的诞生、“口袋公园”的建设、易涝积水点的整治,才有了市政设施的加快建设、社区环境的持续改善、城市品质的美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看得见也摸得着。通过这场烟花,人们看到了一个宜游宜居宜业的汕头,“爱上这座城”的声音越来越坚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越来越磅礴。

      图片

      春风浩荡,不可阻挡。这场春天里的焰火晚会,燃起了整座城市的升腾希望,也鼓舞着我们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来源:汕头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