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1 22:4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青年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有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走深走实。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学习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

      3.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依法治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单位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局党组会议专题审议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定期听取有关依法行政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根据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法治建设。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有关文件精神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制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2022年度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印发《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贯彻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按照省政府、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6月1日起我局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当日办结,行政许可即办事项达100%。2022年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57宗,公共服务事项11宗。

      2.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按年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经营单位信息库和执法人员信息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落实“一单、两库、一细则”,并结合信用体系建设,精准实施重点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2022年牵头市级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行动7场次,涵盖娱乐场所、演出、旅行社等多个行业领域,积极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立法工作。开展《汕头市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条例》修改调研工作。协助做好《汕头市潮汕菜特色品牌促进条例》立法工作。

      2.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有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订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清理、修订和发布过程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2022年制订行政规范性文件《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器材管理办法》《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讨论、进行局内部法制审核、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并提请市司法局审核,已正式印发并提请市政府公报公开。

      3.完善有关内部制度。2022年根据省司法厅有关工作指引,修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明确参加集体讨论的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得少于2名;制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案件暂扣、没收物品管理制度》,规范罚没财物管理。

      (五)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和水平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

      2.重视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订了《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规定》,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研判方法,识别并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可能给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形成风险评估报告,规定风险评估结果应当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活动。通过日常巡查、专项行动、“双随机”检查等形式,依法开展文化、文物、出版、印刷、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综合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合法,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准确。群众举报的文化市场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

      2.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市区两级执法骨干参加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业务线上培训、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

      3.开展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着力纠治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行政许可案卷364宗、行政处罚案卷141宗。

      4.全面推广应用执法平台系统。2022年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移动执法系统发起检查8154件。通过数字赋能,实现行政执法流程线上一体化和执法数据分析可视化,达到“数据查得到、执法用得好、违法管得住”的精细化执法效果。

      5.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区(县)局强化属地监管职能,压实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监督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完善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责任制度,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密闭式经营场所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行程核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管理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确保内容完整、更新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2022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宗,按时答复率和办结率为100%。

      2.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工作。2022年我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其中承办件5件,会办件4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2件(其中主办15件,会办17件)。各承办科室认真研究、积极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协商、调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报进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9件建议和32件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履行工作职责,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3.畅通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重视政府12345热线转来群众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市民反映的诉求事项,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部门工作的满意度。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执行《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及时化解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行政争议,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2.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建立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群众可以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汕头市政府网我局频道公布的电子邮箱、局办公楼下的投诉箱进行投诉举报。举报违法经营活动的,由执法科室及时调查处理。

      3.重视群众投诉举报。我局执法科室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及时全面了解、认真核实、依法取证,对能调解的耐心进行调解,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调查,根据事实证据、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及时回复投诉举报人。

      (九)加强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

      1.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普法纳入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组织法治专题学习。结合我市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于5月27日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局法律顾问黄金山律师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民法典专题辅导。

      2.宣传贯彻新修订、新施行的法律法规。2022年9月25日在局机关举行《体育法》宣贯培训会,由黄金山律师向局机关有关科室和各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加强体育行政管理机关及各体育社会组织对《体育法》理解和把握。

      3.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执法岗位练兵,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学习和应用,并组织政策法规线上考试2场,在全省率先完成业务自学和业务自测“全覆盖,双达标”。

      4.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制订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活动,组织所有在职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学习和考试,年度学法考试中我局的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形式,继续与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借助潮剧艺术展现法治元素,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二、存在不足及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一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执法类型复杂,对执法难点的研究不足。二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覆盖面广,对重点工作的立法探索不足。三是法治工作和普法工作手段单一,开拓创新不足。接下来,我局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改进提升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三)加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立法探索。探索出台符合我市实际、促进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