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潮汕钱庄展馆在市博物馆开馆
  • 2022-09-21 21:5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文广旅体局、市博物馆精心组织,深入挖掘潮汕钱庄的前世今生,汇聚多方力量筹办潮汕钱庄展馆。9月19日上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在市博物馆举办务实简朴的开馆仪式。市领导邱奕辉、赵志涛、林依民、陈严、陈胜全、蔡榕、陈烈丰、黄立飞参加活动。

      图片

      潮汕钱庄展馆设置在市博物馆展厅,展览包括“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个部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文献等详实材料,辅以影视、互动、体验等表现手法,全面、系统、多维地展示潮汕钱庄完整的生命线,再现百载商埠的荣光,感受潮人经营的法则,生动体现华侨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赓续潮人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励社会各界人士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再出发,创造汕头新辉煌。

      图片

      市博物馆公共教育部讲解员郭盛媚说:“通过这四个部分,可以了解潮汕钱庄的组成和潮汕钱庄的发展史,以及华侨对潮汕钱庄作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循着潮汕钱庄的生命线,重新回到百载商埠的荣光过往,感受华侨漂洋过海的历史。”

      图片

      汕头因港而立、因港而兴。1860年开埠后,迅速成为东南亚经济贸易圈的重要节点,逐渐成为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建设潮汕钱庄展馆,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再现潮汕金融历史、体现潮侨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一次生动实践。

      图片

      通过展馆中一张张钞票、一封封书信、一件件器具,引导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了解广大潮籍华侨和侨乡人民在建设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沉淀、文明成果,同心同德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的崭新章节,共同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图片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