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 2022-05-20 22: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市政府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58个项目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共160项,其中列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51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14项。

    图片

      本次列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58个项目类型丰富,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9个类别,项目分布区域广泛,全面覆盖了我市六区一县。项目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兼具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图片

      作为著名的美食之城,本次有多项美食的制作技艺上榜。其中就有市民熟悉的澄海老山合猪头粽制作技艺、汕头粽球制作技艺、鸭母捻制作技艺、汕头大鼎牛杂烹制技艺等,汕头牛肉火锅也上榜民俗类非遗项目。此外,南澳“宅鱿”晒制技艺、成田传统建筑彩绘技艺、汕头花灯制作技艺、汕头蛋雕等多项深藏在民间的传统技艺上榜。潮语古文吟诵入选民间文学类,河浦旱龙舟舞入选传统舞蹈类,汕头木偶戏(澄海前溪铁枝木偶)入选传统戏剧类,潮曲表演唱入选曲艺类,让部分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的项目得到保护,更有利于非遗传承工作的开展。

    图片

      我市非遗体系的建设已逐步完善,这对于增强我市本土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