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嵌瓷娃娃”展现汕头非遗之美!群舞《屋顶上的舞蹈》亮相第五届《传承的力量》清明节特别节目
  • 2022-04-06 20:24
  • 来源: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4月5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2年清明节特别节目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等平台播出。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创作编排的群舞作品《屋顶上的舞蹈》在节目中播出,以舞蹈艺术展现汕头非遗之美,让更多人认识潮汕嵌瓷艺术。

    直播视频截图
          据了解,《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面向全国校园征集体育教育、艺术教育成果,在以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一建党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和现代节日对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直播视频截图

    作品海报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由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创排的群舞作品《屋顶上的舞蹈》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嵌瓷为创作主体。嵌瓷是潮汕地区富有特色的建筑装饰艺术,有400多年历史,形象优美,层次丰富,色彩绚丽,被誉为“永不褪色的造型艺术”。作品通过潮汕祠堂、民居屋顶上特有的嵌瓷娃娃形象,选取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元素,编创具有浓郁潮汕民间艺术色彩又不失时代感的舞蹈作品。该群舞作品曾荣获2021年汕头市舞蹈创作大赛金奖。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据节目编导、学校音乐舞蹈教学部负责人吴绚婷介绍,汕头是著名侨乡,素有“海滨邹鲁”之美称,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积极推进非遗文化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日常教学。2021年,学校原创的潮韵体操《画眉跳架》亮相第四届《传承的力量》春节特别节目,展现了具有潮汕风格的运动体操。此次群舞作品《屋顶上的舞蹈》再次亮相《传承的力量》,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嵌瓷娃娃”在历经千年时光的洗礼后,来到新时代的汕头经济特区时兴奋、幸福的场景,让更多人了解潮汕、岭南文化,传播汕头好声音。

    嵌瓷

    嵌瓷广泛应用于潮汕建筑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