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05 17:3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汕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推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贯彻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法治建设。局党组会议专题审议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定期听取有关依法行政工作专题汇报。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实现“数据替人多跑路”。目前,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应进必进”要求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统一综合受理,统一采用政务网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行政许可即办事项达88.88%。2021年共办理行政许可65宗,公共服务事项32宗。

      2.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区(县)局强化属地监管职能,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监督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完善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责任制度,重点督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密闭式经营场所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行程核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3.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2021年,先后牵头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开展6项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抽取范围涵盖歌舞娱乐、卫星地面接收、艺术品、旅行社、营业性演出、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池)等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共抽查文化旅游体育场所12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提高执法效能,避免多头、重复执法,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依托全国监管服务平台和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行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避免选择性执法和执法不公现象。检查结果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本局政务网站向社会公示,联合随机抽查全程留痕,操作流程透明、公正。通过常态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和经营秩序,维护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制订《汕头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建立汕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纠错容错机制,营造更加宽容的发展经营环境,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精神,符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性文件制订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清理、修订和发布过程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2021年我局经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局法规科内部审核、集体讨论、司法局法律审查等程序,制订印发三份规范性文件《关于修改〈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器材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汕头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通知》《关于废止〈汕头市旅游局 汕头市财政局关于汕头市旅行社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并按要求提请政府公报刊发。

      3.联合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版权局制订《关于加强版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实现版权(著作权)“共保护”,预防和依法惩治版权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版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我局制定印发了《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拟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广旅体局频道公开了相关内容。

      2.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办理。围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目标,执行《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决策启动、决策调研、决策风险评估、征求意见、决策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策执行评估、决策监督等行政决策环节依程序开展。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公告》的要求,出台《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告》,依法整合市、区(县)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由同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其管辖区域内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名义集中行使。

      2.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贯彻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证件申领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加大经费投入,配置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设施,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工作场所。

      3.依法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活动。确保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未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未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行政执法决定不存在事实认定不清、违反法定条件、法律适用错误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群众举报的文化市场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

      4.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依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组织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工作,推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合法性和规范性的提高。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切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落实工作机制,做好发布管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网站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定严格管理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定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2021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宗,按时答复率和办结率为100%。

      3.拓宽发布渠道,加强信息宣传。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及时发布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汕头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发布公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回应公众关切,确保信息时效性。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切实改进工作。2021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承办件7件,会办件3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2件(其中主办31件,会办31件)。我局把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各承办科室认真研究、积极办理,通过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协商、调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报进度等方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10件建议和62件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2.畅通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重视政府12345热线转来群众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市民反映的诉求事项,对300多件群众诉求事项及时处理答复,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部门工作的满意度。对群众举报问题及时依法做出处理并进行反馈。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执行《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及时化解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行政争议,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2.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建立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群众可以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汕头市政府网我局频道公布的电子邮箱、局办公楼下的投诉箱进行投诉举报。举报违法经营活动的,由执法科室及时调查处理。

      3.认真处理涉旅投诉。我局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涉旅投诉、退订,积极稳妥调处矛盾纠纷,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精神,指导旅游企业依法依规、从简从速、多种方案解决退款矛盾。2021共处理旅游投诉40件(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8件、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32件)。

      (九)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普法纳入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21年局党组组织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学习。

      2.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2021年10月我局举办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市局及区县局从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工作人员40多人参加了培训,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使执法人员更新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思路,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

      3.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制订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活动,组织所有在职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学习和考试,年度学法考试中我局的参考率达到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形式,与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童心巧手剪法治”法治剪纸等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将非遗传承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让法治精神真正走入群众心中。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要求仍存在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法治思想学习仍需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学习的系统化、制度化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执法为民思想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工作、普法工作中开拓创新不足,未能形成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贯彻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订、修改、清理等方面管理,全面贯彻实施《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

      (四)加大普法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融合潮剧、剪纸等非遗项目,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