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禁毒宣传专题】共同参与禁毒 抵制毒品危害
  • 2021-01-28 17:46
  • 来源: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主要危害:

    危害个人,摧残身体

      毒品进入人体后,干扰人体正常生理机能,损坏人的大脑神经系统,破坏人的血液循环,易诱发各种疾病,如脑、心、肾、脾、肺病与皮肤病、性病等。全国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66%是注射毒品而感染的。

      危害家庭,毁灭家庭

      一个吸毒者,一般每天要吸0.5克海洛因。海洛因每克500元。一年要吸180克,年吸毒开支需9万元。就吸毒耗资来说有多少个家庭能承担得起呢?

      (四川省某村庄有个妇女,儿子因吸毒上吊致死,丈夫气得喝敌敌畏寻死,二女儿、三女儿因吸毒被送到强制戒毒所,家里就剩下这个可怜的妇女孤身一人。陕西省宝鸡县无业人员 B某,37岁,1987年开始吸毒,为吸毒盗窃诈骗,并把家产变卖一空。父母、儿子与他断绝关系,1992年2月16日因吸毒引起心理变态,凶残地将多次规劝他戒毒的妻子杀死,并将妻子碎尸扔进池塘中。湖南长沙C某,因毒瘾发作,难于忍受,向母亲要钱购买毒品被拒绝,结果竞纵火,与全家人同归于尽。)

    危害社会,滋生犯罪

      吸毒者为了解决吸毒所需资金,有的拦路抢劫;有的入室行窃;有的因吸毒引起心理变态,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做得出来,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福州的D某,于1995年1月31日,因吸冰毒过量,伙同同案犯3人持枪拦抢出租车。在45分钟内打死、撞死5人,打伤、撞伤18人,撞坏各种车10多辆,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

    危害国家,有史可鉴

      在近代,我国深受英国鸦片的毒害。(1838-1839年运进我国的鸦片达4万箱,使国人的身心遭到严重摧残,造成我国白银大量外流。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有识之士开展了禁烟运动。接着爆发了因毒品引发的鸦片战争。清政府腐败无能,最后妥协投降。此后,清朝政府在英、法等列强逼迫下,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从此,我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惨遭列强的掠夺和侵略达100多年之久,被割地达100多万平方公里,赔款折合白银13亿两之多。)

    毒品,切勿尝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