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接待游客392.51万人次,同比恢复82%!2020年汕头国庆中秋假日文旅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 2020-10-10 09:1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首个8天超长假期,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按照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大力推动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消费,提振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信心,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既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又做到“复工复产不遗余力”。



    假日期间,由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陈枢带领的省安委办第四督导组莅汕开展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安全防范督导。我局领导带队深入文化场所、景区、体育场馆巡视检查。各区(县)文广旅体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到景区、酒店等检查指导安全工作,督促各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假日期间,我市文旅体市场平稳有序,无重大负面舆情、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明显旅游投诉。

    假日旅游接待基本情况

    假日期间,我市天气晴朗,秋高气爽,适宜旅游。全市共接待游客392.51万人次,同比恢复82%;旅游总收入18.46亿元,同比恢复85%。

    根据移动大数据测算,重点景区接待情况如下: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游客38.12万人次,旅游收入约6480万元;南澳生态旅游区接待游客49.54万人次,旅游收入15979.29万元;中山公园接待游客11.6万人次,旅游收入101万元;莲华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3.75万人次,旅游收入74万元;海门莲花峰接待游客4.4万人次,旅游收入136.5万元 ;方特蓝水星公园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旅游收入254.53万元;樟林古港接待游客17.09万人次,旅游收入373万元。



    小公园



    南澳岛



    海门莲花峰



    丹樱生态园



    中海度假村

    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情况

    一是严密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上级有关假日工作要求,我局对全市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安全及市场管理做了专门部署,就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消费,提振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信心,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局、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假日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市国庆中秋假期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安全、有序。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协力同心,以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为工作重点,形成部门之间、政企之间、景区内部有效的联动响应机制,打好科学防控 “组合拳”,织牢群防联控“一张网”。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守“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规定,坚持“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亮码、测温等管控措施;严管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缆车索道口、餐饮点、网红打卡点等重点部位,落实“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全市文化经营场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等文件要求,切实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修改调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预约、限流、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场所核定(座位)人数的75%,安排专人做好现场人员疏导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日常卫生消毒管理,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礐石风景名胜区

    引导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

    文化旅游活动纷呈,聚人气、提信心。在汕头市小公园举办的“2020国庆中秋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百年洋楼、非遗匠作、潮汕美食、时尚潮玩”四大主题,浓郁汕头文化特征的洋楼、非遗大师作品展演、让人垂涎三尺的特色美食、精心打造的主题文化墙、网红摆件打卡点,有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演出,涵盖潮剧、杂技、舞狮、民乐、街舞表演,还可以亲自参与体验的潮玩文创项目、高跷小丑、魔术、泡泡秀等互动活动,让市民游客玩乐不停歇。假日期间,小公园累计接待游客38.12万人次。广东潮剧院、汕头市音乐协会、汕头潮乐团等在小公园、慧如剧场、鮀岛影剧院等举办“红色•梦圆”“和谐•梦圆”“古风•梦圆”等系列文艺演出;汕头市文化发展中心在老妈宫戏台开展“国庆七天乐”老妈宫戏台惠民演出;市文化馆举办“快乐童声”2020汕头市小歌手大赛、“艺粹众美·献礼国庆•民间工艺作品展等精彩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盛的文化盛宴。





    展汕头美食禀赋,拉消费,响品牌。我市在成德发广场举办“风过汕头闻菜香”——2020年秋季汕头美食文化节。以“精品化、高规格、多元化”为办节理念,以美食为媒介,集结我市最优秀的餐饮商家,以“美食+文化”的创新方式,打造最能代表汕头独特美食文化的崭新形象。除了提供丰富地道的美食之外,还连续8天献上精彩不间断的潮汕特色文艺演出。同时,在宣传上全新升级,拓展方式,综合运用电视台、社区广告为主的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互联网信息渠道,多维度分阶段传播以扩大活动声势,辐射全国游客,助力我市文旅产业协调发展。





    滨海旅游魅力无限,游山水、展美景。晴好的天气和迷人的南澳滨海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到南澳岛旅游。假日期间,南澳岛接待游客49.54万人人次,旅游收入15979.29万元,入选广东省最美公路,连接中心城区和南澳岛长达16公里的东海岸滨海大道成为我市滨海旅游美丽的风景线,自驾东海岸大道沿途观光、驻足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礐石风景区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登山观海、中海度假村举办的中秋民俗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外,濠江区北山湾、南山湾、海门莲花峰风景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前往游玩。

    严管市场秩序、构建假日安全“防火墙”

    一是文旅市场监管有力。假日期间重点对旅游交通集散地、景区景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督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413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25家。节日期间旅游投诉渠道顺畅,共受理旅游投诉2件,未发生群体性旅游投诉。

    二是加强检查巡查,在各区(县)文广旅体局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安委办有关工作安排,10月5日我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陪同省安委办第四督导组对我市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和澄海陈慈黉故居开展假日安全检查;10月7日我局牵头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礐石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我市A级景区内高风险项目进行排查检查。

    三是文明旅游成为风尚。假日期间,全市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加强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参与防疫督导、文明引导等服务工作。倡导“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