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 2020-10-22 15:3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我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市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近日,汕头市第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汕头黑牛资本管理合伙企业董事长林秀浩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称号,标志着汕头市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构建军地深度融合发展的双拥工作局面。汕头市各级党政机关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领导任期目标管理和政绩考核内容,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和国防发展。市、区(县)健全双拥工作机构,建立起齐抓共管的双拥运行机制;广泛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全市建立国防教育基地33个,接受国防教育人员近百万人次,军训学生25.7万人次;树立了一批爱国拥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如“八一勋章”“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全军先进基层单位和全军红旗团支部”南澎岛海防连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余金华等全国先进典型。驻汕部队饮水思源,不忘恩情,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力所能及地支持地方建设。四年来共出动官兵7万余人次、车辆机械9685台次,支持地方重大经济建设项目47个,抢救受灾群众6537人,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投入地方开展扶贫济困资金1251.07万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汕头市紧急为驻汕部队调配5万个口罩,保障部队防控所需。驻汕部队把好市区防“疫”入口“第一道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本轮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中,汕头军民共同参与、军地互办实事、双向服务支持、深度融合发展的双拥工作新局面和军政军民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羸得考评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落实“双清单制度”的双拥工作制度。汕头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为驻汕部队解决“三后”问题。大力推进阳光安置,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后路”问题。2016至2019年,共接收安置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560名,其中安置在公务员岗位(含参公单位)占94.64%,特别是2019年,共接收安置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23名,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占98.4%。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后代”问题。我市出台《汕头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提出军人子女享受学费减免、就近就便入学、招生考试加分等优待措施,四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优先照顾安排驻汕部队干部子女入学入托1348名。全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后院”问题。今年 7月,我市出台《汕头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保障汕头市驻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优待政策的落实,提高随军家属未就业期间生活补助,由原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500元。据统计,四年来共有3253人次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基本生活补助约3658.8万元。    大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和加大拥军支前保障,近四年投入资金6.18亿元,减免有关税费2791万元,支持部队建设项目70多个,汕头市军供站保障过往汕头部队达15.8万多人次。今年“八一”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东部战区、东部战区海军和东部战区空军,帮助部队解决战备执勤、演习海训、重点军事工程建设、人才培养和后勤供应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三、擦亮社会化拥军的双拥靓丽“名片”。社会化拥军一直是汕头双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涌现出汕头黑牛资本管理合伙企业董事长林秀浩、广东永成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少平、汕特会计师事务所主任赖冻以及黄楚生、郑维阳等一大批拥军企业家。他们中有的是军旅企业家,有的是对部队和军人怀有深厚情感的企业家。2015年7月,我市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近年来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双百拥军行”和“双拥在基层”活动;开展一系列军地青年联谊活动,着力解决军地适婚单身男女青年的婚恋问题;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帮扶活动”常态化机制,发动热心企业家慰问部队官兵,向现役和退役军人特困家庭发放救(资)助金和助学金。此次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称号的汕头黑牛资本管理合伙企业董事长林秀浩担任汕头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他的企业平均每年优先招聘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数十人,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捐款捐物支持部队建设和帮扶退役军人等公益事业,折合人民币逾3000万元,他赠送给陆战军价值300多万元的一座纯铜雕塑,如今已成为陆战军驻地的标志之一。近期,我市正在筹备成立汕头市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林秀浩主动筹款作为启动资金,并带动其他热心企业家及社会热心人士捐款支持关爱退役军人工作,开创了社会力量关心与支持退役军人的新模式,让爱国拥军、关爱军人的氛围在汕头蔚然成风。

    (市局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