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2023-10-25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关于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3-10-25 15:13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10月31日,对汕头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开展了巡察监督。2023年1月4日,巡察组向汕头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反馈了巡察意见。汕头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队领导班子先后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召开3次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队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把关巡察整改工作,带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 参与列席市统计局党组会议4次,研究讨论整改工作;面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市统计局党组帮助解决的有关问题,积极反映相关诉求,由队主要领导亲自跟进。各内设机构齐心协力抓紧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逐条研究,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切实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针对2个问题确立了7项整改措施,形成《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向市统计局党组汇报审定后及时印发,建立整改台账,实现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对标对表逐项整改,切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一)针对“未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履行法定职责”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队领导班子积极向局党组反映队实际运作情况,确保市社调队按照“三定”方案做好职责履行。一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配置机构人员。经市统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将人员配置到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三个内设机构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三定”方案规定的机构配置,强化人员队伍管理,认真履行职责,包括开展城乡社会经济问题分析研究工作,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城乡经济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指导县(区)城乡经济统计基础工作;统计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及信息咨询服务等职责。二是规范相关工作制度。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逐一建立制度,在贯彻落实市统计局有关制度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队公开承诺制、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考勤及休假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工作制度,将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以制度为抓手促进市社调队人员及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针对“编内人员与市统计局混岗混编”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一是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学习。2月2日,队领导班子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高队伍机构编制法规意识,并积极向局党组反映队实际运作情况,确保市社调队按照“三定”方案做好职责履行。二是严格落实分岗分工管理。经市统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将人员配置到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三个内设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强化人员队伍管理,严格执行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三定”方案规定的机构配置。接下来,为强化和提升市社调队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将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安排近三年招聘的研究生到局机关科室跟班学习,并完善相关手续。三是人员集中办公及尽快配齐配全内设机构副职(管理九级)。按照三个内设机构分别实行集中办公,根据制度加强日常规范管理;积极向市统计局党组反映该诉求,经市统计局与市人社局沟通,将尽快聘任符合条件的内设科室副科长。

      三、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巩固巡察成果应用

      在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市社调队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接下来仍需进一步紧盯不放,深化整改。下一步,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好全面整改落实,努力把巡察整改的实际效果转化为强化作风建设和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队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巡察整改同统计工作有效结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落实落细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加快发展。

      (二)紧盯整改任务,抓好后续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对照台账清单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认真盘点分析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取得整改阶段性成效的继续巩固提高,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坚持做到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任务,并认真研究解决措施方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出成效。

      (三)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强化队伍管理。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队伍工作的新起点,持续推进制度建设落实落地,扎紧制度篱笆,规范工作管理和权利运行,将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高标准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进一步增强全队上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深化统计改革,巩固成果运用。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这次巡察工作同推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结合起来,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坚持以统计业务、质量、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统计服务创新水平,积极推进统计能力全面提升,努力把巡察整改实际效果转化为强化作风建设和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把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统计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安排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把巡察整改成效运用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等重点热点工作任务上,持之以恒推进统计各项工作,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54-88971776

      电子邮箱:stssdd@gdstats.gov.cn

      邮政信箱:汕头市金平区跃进路28号市政府大院6楼604室,邮编:515000。


      汕头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2023年10月2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