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2020-04-01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统计局2019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 2020-04-01 15:0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统。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两级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为加快构建现代统计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和制度保障。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为保证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局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制,局长亲抓依法行政工作,班子其他人员协管,各科室具体负责的管理模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由法制科负责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二是制定了《汕头市统计局2019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规范统计人员学法、普法、用法行为。依法行政经费保障有力,推进行政工作的组织、宣传、调研等各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结合“双公示”制度和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汕头市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汕头市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汕头市统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和《汕头市统计局办理统计违法举报工作规定(试行)》四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法治工作目标,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加强了我市统计系统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的监管作用,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建设,提高了统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 

        2、积极推行“双公示”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按照省、市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要求,及时将今年审批的2项统计行政许可事项以及统计执法“双随机”信息按要求在汕头市政府内部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和汕头市统计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的监督。

      3、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力度。一方面在制定干部学法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岗位需要,推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为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致力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到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统计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是落实要求,开展学法活动。按照国家统计局《推广使用在线学习中心系统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学习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法网上进行考试,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此外,还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完善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10 月初在全市全面整合和健全统计执法队伍基础上,充实更新完善了市统计执法监督骨干人才库,从去年的11人增加到现在的13人。四是组织统计执法证报考工作。按照年度统计执法证和行政执法证申领的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全市统计系统符合申报资格的人员分别参加省统计局和市司法局的培训及考试。至目前,全市统计系统持有《统计执法证》16人,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共50人,其中市统计局23人。

      4、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科学统计能力。一是举办执法业务培训班。为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9月18日召开了统计执法业务培训会,对统计执法的程序和规范以及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方法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组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从8月底开始,组织举办了“四上”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培训班共12场次,参训人员近700人。通过对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的培训,提升了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法律法规意识和统计工作能力。下一步还将结合年报定报工作的布置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5、强化对数据的监管力度,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加大联网直报平台的监控。每月网报期间,市、区县统计部门专业人员加强对网报平台的监控,尤其是加强对企业联网直报情况的监控、咨询、分析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对近10000家(次)企业单位网报数据质量情况进行了数据查询,确保了数据质量。二是加强指导督促。一方面加大对区县统计局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数据的审核力度,确保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数据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相一致。同时,加强统计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统计人员对指标之间协调性的分析能力,确保各项指标相互匹配、有据可依;另一方面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督促指导。局领导多次带队赴各区县,深入部分镇(街)、村(居)社区和企业单位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督导,通过走访交流统计工作,及时了解基层统计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并就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对镇、街道及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和严把数据质量等进行交流和指导。三是加强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库管理。一方面强化对“四上”单位入库申报资料的审核确认、日常管理等工作,尤其是及时掌握拟纳入一套表单位的证照信息、审批资料和经营规模等情况,确保新增入库单位质量,杜绝虚假单位、虚报规模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严把入库质量关。至11月底,报省拟退库“四上”调查单位207家(总3883家)。 

        (三)加强普法宣传,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一是以重要节日开展普法。9月20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汕头”活动,现场发放了统计宣传资料,解答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并深入企业走访交流统计工作,向企业征求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12月4日,举办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走入校园为师生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提升了师生们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的认知和理解。二是结合深入企业检查的时机开展普法。在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检查过程中突出抓好检查与统计普法宣传、现场业务指导的“三个结合”,尤其是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一些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低以及工作粗心大意,或对一些指标理解出现偏差、统计法律意识不高等影响报表数据质量的情况,进行了现场纠正和批评教育,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深入各级统计机构,融入到企业单位和统计人员的工作之中。三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专栏、汕头统计微信公众号、汕头电视、广播和汕头电信、中国移动、联通三大平台发布、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报数的自觉性。四是印发宣传资料进行普法。为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工作等内容的认识,专门编印了《统计工作宣传手册》和统计工作宣传折页,将统计法律法规、致企业法人一封信、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职责、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统计标准等内容编入其中,向基层领导和基层统计机构、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派发,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10000多册(份)。

      (四)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依法履行统计监管职责。

      按照《汕头市统计局“两防”统计专项“双随机”执法检查方案》和《汕头市统计局关于加强“两防”统计专项“双随机”执法检查抽查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一方面是组织各区、县统计机构认真开展自查,坚决制止和纠正编造各项经济指标的本期数和同期数等行为,坚决清理把统计部门作为招商引资、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和节能减排第一责任单位的有关文件和做法,要求各区县统计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说明情况,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坚决取消违背统计法精神、影响统计工作独立性的有关做法;另一方面,开展对基层、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从9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分别对“四上”企业(项目)和街道(镇)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至11月底,全市共检查企业(项目)单位150家,其中市局直接检查59家。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有效遏制和防范了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加大政务信息公开,提升依法行政透明度。

      一是严格按照《统计法》和《保密法》的要求,完善统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真实、保证时效,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网上对我局的法规制度、行政审批、统计标准、统计知识、统计分析以及政策解读等关于统计职能、统计工作、统计制度方法、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内容进行了公开。2019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媒体、各类出版物等方式主动公布统计信息。其中,在门户网站“汕头市统计调查信息网”发布信息115条;统计分析14篇,《汕头市统计月报》小册子12期,编印《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出版发行《汕头统计年鉴2019》,方便社会和公众对我市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二是根据市编委办文件要求,对行政许可项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事项目录进行了整理、编制、上报和网上公示工作,及时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以及相关信息,提高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接受公众的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一)统计人员业务知识面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统计工作中,业务人员平时重视专业知识,忽视了对其他知识的延伸学习,如在财会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了解,其他领域知识储备不足。在开展对企业的检查中,由于市、区县两级统计人员业务知识面窄,缺少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在对企业统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上,针对性不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执法力量薄弱,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统计执法机构不健全,专职人员少,统计执法人员均从各专业科室抽调组成,部分执法人员对相应的法律法规知识、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深入,统计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宣传存在形式、方法单一,有待进一步改进。

      宣传工作主要是利用平常举办的业务培训会、年报工作布置会、结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下基层进企业调查时进行宣传,以及在每年“12·4”、“12·8”、“中国统计开放日”和各次普查的重要时点进行宣传,存在方法单一的问题;在宣传形式上也大多是向基层、企业单位负责人、统计人员派发统计法规宣传资料、举办统计法知识咨询、张贴宣传画册等形式上,存在形式方法单一的问题。造成统计普法覆盖面还不够宽,全社会统计法律法规意识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上报协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健全机构、补足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充实执法力量。二是强化统计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保证执法的规范化。

      (二)加强统计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统计环境。

      加大力度做好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和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从广度和深度上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统计,重视、支持和配合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数据审核评估,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对企业数据的审核评估力度。一方面是加强网报平台监控的力度,尤其是加大对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的监管、审核和查询力度,规范数据报送,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另一方面是加强对数据资料的审核力度,开展下基层、进企业督导、检查、巡查,指导企业规范统计生产工作流程,确保搜集、审核、录入、上报的统计数据质量。二是主动作为,做好统计服务。围绕经济运行情况,主动作为,超前服务,尤其是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及早做出“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等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报告,全方位分析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一是加大对区县统计部门工作的指导,提升科学管理统计工作的能力,确保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数据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相一致。二是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加强业务技能的培训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法律法规意识和统计工作的能力,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五)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惩处统计违法行为。

      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不留执法“盲区”和“死角”。加强对各区、县统计部门查办案件的指导,切实用统计法制手段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加强统计执法,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