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2020-11-13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市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普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2020-11-13 09:22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11月9日,中共汕头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宣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刊发的《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学习材料的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捷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阶段的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针对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科学、更加准确、更加严密的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陈捷锋同志首先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式的严峻,强调了经济生产恢复面临的困难于机遇,要求在危机与变局中开新局,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提几点贯彻落实意见:一要聚焦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为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统计力量。二要聚焦细化落实好我市“十四五”规划任务。把形势分析得更准、把思路理得更清、把措施制定得更实,主动融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准备《“十三五”汕头发展报告》等“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资料,高质量撰写“十四五”阶段性发展报告,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三要聚焦服务好汕头发展大局。要加强对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从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撑、创新能力、城乡发展等方面摸清汕头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找准汕头发展方位;要加强对汕头支柱产业的分析,对薄弱行业、新兴产业的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数据充分、观点鲜明的分行业统计分析报告;围绕打造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个高地”和科创、金融“两个中心”,认真做好这六大领域的统计监测分析,从统计角度分析研究六大平台的进展情况和战略效应。四要聚焦推进好统计改革创新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核算基础数据,充分利用第一手统计数据资料,积极主动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提升数据解读能力,为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五要聚焦抓好岁末年初统计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年初统计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好全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认真做好四季度和全年统计数据生产,有序做好统计部门年末岁尾各项工作,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十三五”规划收官取得更好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工作,陈捷锋同志强调,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要坚持科学依法普查,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按照普查方案细则和有关要求,更加科学、精准、严密的做好入户登记,履行好独立检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责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注意在工作过程中要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四项保障工作。

      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以上调研员及各科室、中心,市社调队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