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全面开展培训,提高登记质效—汕头市举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及数据处理程序培训班
  • 2023-12-15 19:14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为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确保下阶段正式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12月14日至16日,汕头市举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及数据处理程序培训班,全面动员布置全市普查登记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世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普办各内设组、各区县及各功能区经普办、各(街道)业务骨干共200人参加学习培训。

    图1.jpg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与四经普相比,普查工作要求高、调查内容多、信息化程度高,在统筹协调和调查内容方面也增加了新的难度,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要求,普查实施方案是全市开展普查工作的“指挥棒”,是全市组织普查工作的可靠依据和基本遵循,对指导各地区科学有效开展经济普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普查机构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准确理解普查方案要求和数据采集处理程序操作,明确普查人员在登记阶段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及时将普查方案要求完整、准确地贯彻到基层,为取得高质量普查数据打下基础。

      会议强调,普查登记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全力以赴、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任务。一是做好普查登记准备工作。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普查保障到位、组织实施有力、普查质量可靠。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进普查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两员”业务培训指导。各地要结合综合试点经验和本地区实际及时开展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与分级培训并行的方式,将工作内容和要求直达基层,提升工作实效。三是统筹推进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与经济普查工作首次合并开展,是五经普的一个重大改革。各地要按照总体工作安排认真做好电子台账的数据导入、审核上报、验收抽查等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做好走访指导,较快地适应此次普查的新变化。四是保障普查数据质量安全。各地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科学组织实施普查工作,严格数据审核检查,严明普查工作纪律,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五是做好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进行大力宣传,为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培训班由市经普办安排各专业精兵强将,对普查方案总说明、普查登记工作细则和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办法等29项内容进行了培训,并开展了集中答疑、上机实操等活动。

      2024年1月至4月,全市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期间,会有佩带证件的普查员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户,进行入户登记。经济普查对象要积极配合,如实申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