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分享到:
我市人口普查成果丰硕 常住人口超550万人
  • 2021-05-22 00:00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汕头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主动适应七人普在指标内容、数据采集方式、填报形式等方面创新改革带来的新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普查人员艰苦努力、无私奉献下,在全市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获取了有关人口总量、结构、素质等的详实统计数据。

      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我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县)政府精心组织实施、通力协作配合,全市7个区(县)、67个镇(街)和1087个村(居)全部按要求组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选聘近1.8万名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市的家庭和人口进行了普查,圆满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普查结果显示,十年来,汕头人口发展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看常住人口,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常住人口为 550.20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39.10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11.10万人,增长2.06%。数据表明,十年来我市人口数量呈平稳增长态势。

      (二)看区域,中心城区人口占比提升。全市常住人口中,中心城区人口(金平区、龙湖区和濠江区)为167.72万人,占30.48%;非中心城区人口(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为382.48万人,占69.5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中心城区人口增加6.29万人,所占比重上升0.54个百分点,中心城区人口占比提升。

      (三)看性别,人口性别结构趋于均衡。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77.62万人,占50.46%;女性人口为272.58万人,占49.54%。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1.85。性别比相对国家和广东省分别低3.22和11.23。我市人口性别结构基本趋于均衡。

      (四)看年龄,劳动力人口规模依然庞大,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22.60万人,占22.28%;15-59岁人口为342.24万人,占62.20%;60岁及以上人口为85.36万人,占15.52%。与2010年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0.09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5.41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3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我市人口年龄结构呈“两升一降”,少儿人口和老龄人口占比上升,劳动力人口占比降低。劳动力年龄人口虽然有所下降,但劳动力资源依旧丰富,劳动力人口规模依然庞大。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五)看城乡,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89.02万人,占70.70%;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61.19万人,占29.30%。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0.05万人,乡村人口减少8.78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2.24个百分点。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六)看受教育程度,人口素质明显提升。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5.42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4164人上升为8255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75年提高至9.30年。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市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注:全市常住人口是指市内7个区(县)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市内7个区(县)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附件: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pdf

                  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pdf

                       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pdf

                       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四号).pdf

                       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五号).pdf

                       汕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六号).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