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分享到:
2021年1-2月汕头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38.7%
  • 2021-03-24 10:18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我市以项目带动投资、促进发展,实施一批亚青会馆、交通、乡村振兴、水利环保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有力支撑,稳投资政策持续显效,投资增速恢复性反弹。2021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8.7%,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速为7.3%,平均增速在全省排第八位,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9.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

      一、基础设施投资有力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定恢复 

      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8.9%,两年平均增长30.0%。其中,交通投资增长28.1%,市政设施投资增长55.3%。

      1-2月份,制造业投资恢复性反弹同比增长107.6%,两年平均下降21.9%。其中,先进制造业增长127.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0%。

      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下降2.3%。其中,住宅投资增长46.1%;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36.7%;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增长12.0%。

      二、社会领域投资高速增长,民生相关投资继续增加

      1-2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2.7%,比2019年1-2月份增长251.2%,两年平均增长87.4%。其中,卫生投资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46.9%;教育投资增长260.6%,两年平均增长139.2%;文化投资增长236.4%,两年平均增长88.5%。

      1-2月份,民生相关公共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5.2%。其中,市政设施增长55.2%,环境卫生增长200.1%,城市公园投资增长309.3%。

      三、在建项目个数增加,投资到位资金保障有力

      1-2月份,在建项目(不包含房地产)118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18个,较2019年1-2月增加517个,两年平均增长33.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3个,较2019年1-2月增加106个,两年平均增长33.8%。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8.7%,国内贷款增长70.7%,自筹资金增长118.6%。


      附注: 

      1.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到位资金: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各种货币资金,包括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 

      新开工项目:是指报告期内所有新开工的建设项目。 

      2.统计范围 

      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联网直报;计划总投资5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向所在地统计部门报送月度基层表。  

      4.执行标准变化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三次产业分类按国统设管函[2018]74号文执行

      2012年起,民间投资按照国统投资字[2012]2号文执行新口径。

      5.增长速度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