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三季度汕头市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 2021-11-08 17:38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今年以来,汕头市上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在粮食减产的不利情况下,积极加快蔬菜产业和畜牧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全市农业生产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66.27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3.6%;实现增加值92.77亿元,增长3.1%,拉动GDP增长0.1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农业(种植业)产值82.75亿元,增长0.9%;林业产值0.29亿元,增长19.3%;畜牧业产值23.37亿元,增长16.1%,拉动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2.3个百分点,是农林牧渔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渔业产值48.23元,增长0.8%;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1.43亿元,增长10.2%。

    微信图片_20211109231911.png

      (一)夏粮遭受旱情减产,秋粮丰收压力大。春耕期间受干旱天气影响,全市夏粮早稻播种面积33.94万亩,同比下降(以下简称下降)3.4%,播种面积创下自2001年以来历史最低值;产量 15.12万吨,下降7.9%。为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我市积极组织引导“以晚补早”,扩大晚稻种植面积,目前天气条件良好,后期继续加强田间管理,晚稻依然有望丰收。

      (二)蔬菜产量小幅增长,水果产量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蔬菜生产态势良好,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市场供应平稳。蔬菜种植面积53.63万亩,增长1.7%;产量136.07万吨,增长2.4%。其中,胡萝卜、南瓜、冬瓜和四季豆等品种种植面积、产量增幅均在5%以上;菠菜、大白菜、莲藕和黄瓜等品种种植面积、产量较上年同期均有增加;食用菌产量0.11万吨,下降4.1%。前三季度,全市蔬菜种植实现产值53.10亿元,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全市水果(含瓜果类)播种面积21.80万亩,增长6.5%;总产量23.25万吨,下降2.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3个百分点;实现产值15.57亿元,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2个百分点。三季度我市旱情有效缓解,当季水果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1%,其中应季时令水果柚子、番石榴和火龙果等喜获丰收,大量上市,产量增幅均在10%以上。

      (三)畜牧生产持续恢复,肉产量大幅增加。今年来,随着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生猪产能持续释放。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40.09万头,增长13.9%。全市猪牛羊禽四肉产量6.44万吨,增长16.7%。其中,猪肉产量3.23万吨,增长14.3%;禽肉产量3.18万吨,增长19.5%。禽蛋产量0.37万吨,下降5.2%。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4.01万头,增长1.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2.39万头,增长6.2%。活家禽存栏469.10万羽,下降14.4%。

      (四)水产品平稳增长,养殖比重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33.48万吨,增长0.3%。其中,海水产品27.34万吨,增长0.6%;淡水产品6.14万吨,下降0.1%。从生产结构上看,养殖产量保持增长,实现产量24.41万吨,增长0.6%;捕捞产量受伏季休渔期延长、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有所减少,实现捕捞产量9.07万吨,下降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三季度农业发展形势总体平稳,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种粮效益不高依然成为粮食生产的制约因素。今年农资价格一直上涨,使得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而粮食收购价增长幅度不高,再加上去年冬以来,汕头遭遇严重干旱,种粮效益低下,农户种粮积极性大大降低。

      (二)畜牧业增产压力大。一是猪价加速赶底,行业陷入严重亏损。根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9月27日全省平均猪粮比价为4.74∶1,进入一级预警区间。三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增速较二季度末下降6.0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增速下降5.8个百分点,多数生猪养殖企业补栏动力严重不足。二是受环保政策趋严影响,家禽养殖规模逐渐缩小。家禽存栏量、特别是蛋禽产量呈下降趋势,将影响禽产品生产。三是疫病风险仍较大。当前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养殖场防疫工作负担较重,风险依然存在。

      三、两点建议

      (一)全力以赴做好秋粮生产。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落实稳产增产关键措施,强化精准指导,抓好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晚稻丰产丰收,力争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二)高度关注粮食和畜禽生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相应的奖补政策提高农户、养殖户的积极性。例如,惠州市就对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进行奖励(标准为每亩100元),广州市从化区对单造种植水稻15亩以上(含15亩)的粮食规模经营户进行补贴(标准为300元/亩·造)。另一方面,完善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推动农业、畜牧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提升抗风险能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