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前三季度汕头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 2021-11-08 17:31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前三季度(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部分聚集性行业恢复未稳冲击又至,存量企业增长速度较慢,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需要关注。 

      关键词:前三季度 规模以上服务业 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但受上年基数逐步抬高和常态化防疫影响,整体增速在高位增长态势下有所回落。

      一、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从整体运行情况看:营业收入实现持续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较1—7月、上半年(1—5月)分别回落1.8个、7.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高增速;两年平均增长6.1%,比2019年前三季度(1—8月)增速(4.8%)高1.3个百分点,年内各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平均增长速度,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恢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5%,比全省(23.1%)高1.4个百分点,比2019年前三季度(1—8月)高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9%。

    图片1.png

    图1 2021年全省和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变化图(%)

      (二)从分行业情况看:十大行业门类均实现正增长。

      前三季度(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列统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均实现正增长,行业整体恢复势头较为稳定。

      1.对比2019年前三季度(1—8月),10个行业门类中有5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两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2.对比2021年1—7月,10个行业门类中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1-7月水平外,其余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3.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排名前三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33.4%、19.1%和17.6%。

    2.png

      (三)从分地区情况看:4个区(县)环比增速回落,各区(县)两年平均增速均超2019年同期。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前三季度(1—8月)全市各区(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中有3个区(县)同比增速超过30%;全市有5个区(县)营业收入环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潮南区和潮阳区营业收入增速回落幅度居全市前两位,分别回落11.5个和5.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1—8月),全市有3个区(县)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且3个区(县)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前三季度(1—8月)增速。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前三的是龙湖区、金平区和澄海区,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的为龙湖区、濠江区和南澳县,分别高10.3、23.6和13.9个百分点。

    3.png

      二、全市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问题

      (一)地区发展不平衡

      从增速上看,前三季度(1—8月)全市有4个区(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潮南区增速为2.2%,比增幅最高的濠江区低3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方面,濠江区两年平均增长17.3%,而澄海区两年平均增速-2.0%,两者相差19.3个百分点,地区差异明显。

      (二)企业经营差异分化较大

      从规模上看,前三季度(1—8月)全市4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营业收入402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4.7万元;中位数为1184.1万元,仍有377家企业营业收入在平均数以下,甚至有14家企业营业收入为0。

      从增速上看,全市有273家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仍有152家呈下降态势。从效益上看,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涨压力加大。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关注跟踪。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力争每季度到重点区县开展调研,及时掌握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运行态势,重点关注对地区、行业有较大影响企业的发展走势、数据质量,尤其是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和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前20强和各区(县)前5强企业。

      二是加快传统型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我市商务服务业转型升级,拓宽服务领域,提高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专业化程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大旅游、居民服务等传统行业与文化、科技的融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企业的运营模式、资源配置方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个性化升级。

      三是加大新兴服务业扶持力度,做强生产性服务业。聚焦新兴服务业发展,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大力发展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加大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等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投入力度,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构建与城市发展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