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汕头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 2021-08-20 09:44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1年上半年汕头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建筑业    2021年上半年  生产经营情况


      2021年上半年,我市建筑市场持续完善市场信用体系,在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等措施的落实推动下,生产经营优势进一步显现,承接去年底全面恢复的和年初的良好态势,建筑业总产值实现了较好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实现产值337.46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10.6%,虽然涨幅比上季有所收窄,但两年平均增幅仍比一季度高出3.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主要来自房屋建筑业,达248.6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73.7%,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10.4%;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78.44亿元,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10.8%;建筑安装业实现产值5.89亿元,增速同比下降5.5%,为四个行业中唯一下降的行业。

    微信图片_20210820093654.png

      从资质等级看,高资质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企业175家,其中:特、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23家,完成建筑业产值264.48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78.4%,较去年同期占比(77.0%)提升1.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9%,远高于其他企业增长速度(8.0%),建筑业行业中企业“头部效应”增强。

      从区域看,我市建筑业总量在全省排名第7,增速排名第17。在沿海经济带7个市中,总量和增速均排名第3,但从全省范围看,特别是相较珠三角地区,本季度各项差距仍继续存在。考虑到去年同期我市相对其他地市较早摆脱疫情冲击,实现扭负转正导致的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各项指标增速相对缓慢属于合理情况,本季度生产经营总体处于良好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820093810.png

      二、存在问题

      (一)新增企业数量增长缓慢

      截止上半年,我市纳统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企业共175家,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低于全省18.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6%,低于全省19.8个百分点,其中,有工作量的资质企业155家,同比下降1.7%,两年平均增长1.3%,低于全省18.3个百分点。目前全市资质企业数量仅为珠海市的34.7%和惠州市的28.9%,与建筑之乡的称号极不相称。近五年数据显示,全市建筑业企业的新增和退出基本处于一个平衡状态,相较全省及部分城市企业扩容的情况,我市新企业培育明显落后,长时间没有新企业的引入,说明行业整体发展处于疲惫状态,亟需引入新动力激发市场活力。

      (二)建材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经营压力持续陡增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0.54亿元,同比增长6.6%,营业成本314.98亿元,同比增长11.1%,生产成本增幅比收入高出4.5个百分点。随着今年人工费用、水泥、钢筋、玻璃等建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生产成本持续增加,本季度亏损企业38家,占全体比重的21.7%,其中产值千万以下企业28家,占比73.7%,小规模企业的经营压力明显。

      三、建议

      (一)固旧迎新,加快发展本地建筑业市场

      要擅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参考一系列建筑业利好政策措施,借鉴外事做法,做好本地企业培育及引进企业落户工作。对在本地落户纳税并承诺一定时间不迁移的符合条件企业进行相应奖励,如新落户企业、提升资质企业及产值和营收贡献大的企业给予相应等级奖励;鼓励建筑业企业外出经营业务,按其工程规模给予相应奖励;鼓励具备工程总承包资质和能力的民营企业加强与国有大型总承包企业合作,通过联合体方式参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建设单位支持国有资金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优先选择我市信用良好的建筑企业进行合法分包,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给予相应奖励。

      (二)落实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继续落实好工程款担保支付制度,保障企业资金顺利运转;推动金融机构提高本地优质企业贷款授信额度,大力推广互保融资、融资租赁等多元化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建设完善包括材料采购、劳务用工服务、工程设备租赁、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建筑业集中采购平台,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节约企业成本,规范企业运营,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