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 2021-08-20 09:33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1年上半年汕头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2021年上半年 农业生产 情况分析


      一、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02.18亿元,同比增长3.5%,较上年同期回升了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56.31亿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下降1.1%,拉动GDP增长0.1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五大行业“两降三增”。其中,种植业产值52.21亿元,在“秋冬春连旱”极端天气影响下,水果产量的大幅下降导致种植业增速下滑,同比下降0.3%;林业产值0.16亿元,下降8.9%;畜牧业产值15.89亿元,同比增长19.5%,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2.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5.3%,成为农林牧渔业增长的主要支撑;渔业产值27.32亿元,增长1.8%,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59亿元,增长3.0%。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633.png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全市农业生产负位运行。2020、2021这两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平均速度-0.6%,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疫情过后全市农业生产仍旧疲软。其中,农业(种植业)两年平均增速0.7%,受耕地资源制约及基数影响,种植业要持续增产压力加大;牧业两年平均增速-2.7%,仍处于产能恢复状态,是后期农林牧渔总产值的主要增长点;渔业两年平均增速-3.5%,生产恢复乏力。

      从全省各市来看,上半年汕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靠后,位于粤东西北12市末位,产值总量仅占全省2.9%。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汕头人多地少,耕地缺乏,粮食、蔬菜高基数等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逐渐凸显,全市农业生产总量偏小、结构不优、动力不足特点明显呈现。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758.png

      分区县看,上半年潮南区、濠江区、龙湖区农业生产增长较为有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在5%以上,金平区、南澳县、潮阳区增速在3%以下,增长动力不足。尤其是潮阳区,受“秋冬春连旱”气候影响,粮食、水果失收,二季度当季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呈现负增长,种植业产值增速当季下降7.5个百分点,作为汕头第二农业大区,对全市造成较大影响。各区县行业差异较大,龙湖区、澄海区、潮阳区和潮南区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为主,种植业产值占比均达到50%以上;濠江区、南澳县因为地理位置优势,渔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65.8%和86.9%;而金平区则种植业和渔业权值相当,两者产值共占该区87.3%。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925.png

    图片1.png

    图1 上半年各区县农林牧渔业产值占全市比重

      二、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

      (一)春收粮食生产平稳。针对去年10月以来的“秋冬春连旱”的极端天气,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协调联动,科学调度灌溉用水,加强技术指导,引导种粮农户规模化经营、参与丢荒耕地复耕,把旱灾的影响降到最低。据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提供数据,全市春收粮食播种面积11.58万亩,产量4.45万吨,均同比增长0.8%。

      (二)蔬菜种植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8.70万亩,同比增长0.8%;产量97.41万吨,增长1.2%,全市蔬菜种植实现产值37.77亿元,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其中,叶菜类产量22.27万吨,增长3.6%;白菜类产量28.53万吨,下降2.2%;瓜菜类产量11.91万吨,增长8.6%;食用菌产量0.08万吨,下降3.1%。 

      (三)水果产量大幅下降。受去年冬以来连续干旱高温天气的影响,2季度全市水果遭遇收成小年,产量大幅度下降,多种水果价格居于高位。如荔枝在3-4月份开花期遭遇干旱,6-7月份结果期却多雨,荔枝产量随之下降,受“大小年”周期性价格波动影响,全市荔枝生产价格指数比省队价格指数83.3%高出78.6个百分点,其中潮南区荔枝产量占全市53.4%,均价为14176元/吨。截至二季度末,全市水果(含瓜果类)播种面积21.66万亩,同比增长6.2%;总产量15.95万吨,下降9.5%,实现产值9.46万元,拉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个百分点。其中:柑桔橙产量1.26万吨,增长17.5%;香蕉产量3.17万吨,下降0.8%;番石榴产量2.95万吨,下降6.1%;荔枝产量0.32万吨,下降11.0%;杨梅、桑葚、葡萄等其他杂果累计产量6.46万吨,下降21.6%。 

      (四)畜禽产品供给向好。截至二季度末,家禽存栏475.71万只,同比下降6.9%;生猪存栏24.41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2.39万头,分别增长7.1%和12.1%,生猪产能恢复明显;上半年,全市出售和自宰的肉用活家禽816.09万只,同比下降7.0%;生猪出栏26.22万头,同比增长22.1%;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合计4.17万吨,同比增长20.1%。其中:猪肉产量2.08万吨,同比增长21.4%;禽肉产量2.07万吨,增长19.3%;禽蛋产量0.26万吨,增长1.1%,全市畜禽产品供给向好。

      (五)林业生产持续下降。据自然资源局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682公顷,同比下降35.7%;幼林、成林抚育管理面积3501.2公顷,下降14.0%;木材产量3378立方米,产值增长187.6%;全民植树56.73万株,同比下降7.6%;上半年未有林产品产出。综上,林业生产持续下降。

      (六)水产品增长压力大。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18.84万吨,同比增长0.8%,其中海水产品15.34万吨,增长1.0%,淡水产品3.5万吨,增长0.3%。受国家双控政策影响,海水捕捞产量持续下降,水产品的增长点主要依靠海水养殖,上半年水产养殖比重进一步上升,达到72.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海水养殖占75.3%。受多种因素影响,水产品产量两年平均下降4.2%,面临较大的长期增速下降压力。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气候影响使得种植业生产防风险压力持续加大去年冬以来,汕头遭遇7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特别是两潮,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水库蓄水减少,溪水断流,地下水位下降,直接影响了农作物的播种生长,秧苗生长环境不佳,夏粮收成下降。下半年为台风活跃期,防汛形势严峻,后期晚稻生产防风险压力持续加大。

      (二)产业体系薄弱成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板。农业产业体系基础薄弱,产业各环节衔接不紧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深度加工不够,大量农产品以鲜销和初加工为主,加工增值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不高。如潮阳区金灶镇特色水果产业缺少精深加工、大型物流仓储企业,产业附加值难以提高,产业面临发展瓶颈问题,亟需扶持发展水果加工物流仓储企业。在6月11日实地走访江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果基地中,发现大片熟透了的千禧圣女果挂在枝头无人问津,成为名副其实“剩女果”。经过咨询,圣女果属于短保高损类应季水果,果实在收获季节尾期口感较差,加之采摘劳动强度大,以至于挂在枝头无人采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农业经营主体市场销路不宽、产业链条单薄,不能形成完整的加工产业链等。

    图片2.png

    图为挂在枝头无人问津的“剩女果”

      四、两点建议

      (一)加强农田水利综合治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保证水利设施和抗旱设备正常运行;切实保障抗旱防汛用电;抓好病虫害的长、中、短期趋势预测,及时发布病虫害情报动态,力争早发现、早预报、早防治,把病虫害对农作物的危害降到最低。抓好技术指导,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看天择苗,因地制宜地改种,确保受灾不减收。同时指导农民认识辨别病虫害的早期症状,普及病虫害基本防护常识及防治方法,确保病虫疫情有效控制。

      (二)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竞争力。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拉长精深加工、品牌创建、销售等产业链条,形成一条从生产到深加工再到销售的完整闭合式产业链,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加具有生命力。如,加强对水果日常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将特色水果向无公害和有机农产品方面发展,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户收益。注重特色水果产业品牌的培育,做好品牌宣传,提升水果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依靠品牌来保障企业的良性发展。注重对水果销售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和挖掘。在农产品销售上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线下将特色水果销售到卜蜂莲花等大型超市,线上通过冷链运输把采摘的鲜果销售到更多地区。此外,还可以从水果的深加工着手,如品相不佳但不影响食用的千禧圣女果还可以作为水果深加工的原料,从源头上减少损耗,增加水果的附加价值和经济价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