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8-19 16:47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需注意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 运行情况 分析


      2021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扩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快于GDP增速11.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一、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57.95亿元,同比增长25.5%,比一季度回落1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0%,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4.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3%。全市在统计的10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78种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0%。

      (一)制造业行业基本面总体向好,电力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3.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4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行业中,超过九成行业实现同比增长,14个行业增速快于制造业增速。从两年平均看,有2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1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增加值总量超过10亿元的制造业行业有8个(表1),比去年同期增加食品制造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6.5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增速分别达到35.4%、25.5%、37.7%和30.8%。

    微信图片_20210819164424.png

      受经济持续恢复和高温天气导致用电负荷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49.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5%,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二)重点产业稳步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较快恢复

      上半年,全市八大重点发展产业合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84.18亿元,占全市规上制造业比重达到91.1%,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5.0%,快于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水平1.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6个百分点(表2)。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同比增长24.3%,快于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增速7.2个百分点;但从两年增速看,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两年平均增长6.7%,快于四大传统优势产业2.3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对市场反映较为灵敏,新兴产业抗压修复能力较强。

    微信图片_20210819164600.png

      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9.1%,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和规上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4.2和5.6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5.3%、27.1%和21.7%。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光缆、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和试验机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均保持了快速增长。

      (三)前100位企业实现全体增产,月度新入库实现零的突破

      上半年,全市工业产值排名前100位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39.2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接近四成,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7.5%,快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4.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3.4个百分点。100家企业上半年增长面达到100%,其中三成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是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上半年,全市新上规模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3.9%,产值总量接近翻番。其中,全市今年月度新开工入库企业达到4家,实现了近年上半年月度新开工入库企业数为0的突破。

      (四)企业效益向好,用工需求持续回暖

      1-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9%,比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5%,利润增速大幅快于收入增速。从利润增长面看,全市超过八成的行业实现总体盈利,超过六成的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5月末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4.6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3.2天,企业回款情况好转,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

      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单位的用工需求在二季度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持续回暖态势,二季度用工需求上升的企业占比达到13.9%,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比用工需求下降的企业比例多4.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达到27.6万人,对比去年同期提高3.3%。

      二、存在问题

      (一)两年平均速度偏低,制造业恢复程度较慢

      虽然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快于全国和全省,但两年平均增速看,全市分别低于全国(7.0%)和全省(5.3%)2.1和0.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仅为3.5%,低于规上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大幅低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13.0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国(7.5%)和全省(5.7%)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制造业恢复程度慢于全省和全国水平。

      (二)减产面比一季度扩大,大幅拉低规上工业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减产(含停产)企业469家,减产面达到24.4%,对比一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总体减产幅度接近三成,拉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4个百分点。减产企业中,超过五成企业产值降幅超过20%,有24.3%的企业减产幅度甚至超过50%,停产企业43家,产值基数累计33.75亿元,直接拉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速度2.8个百分点。

      (三)新入库企业占比小,以传统产业为主

      去年至今,全市规上工业新增入库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总量38.36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仅为2.4%,说明企业规模不大,拉动作用有限。新入库企业中,超过八成企业分布在八大重点发展产业中,其中,77.4%的企业分布在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中,仅有22.6%的企业分布在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仅有7家。新入库企业以传统产业为主,新兴行业相对较少。

      三、对下半年的趋势判断和建议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在去年因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基础上实现较快增长,但随着去年下半年经济恢复,基数提升,今年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下半年工业生产将承受较大压力。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散发疫情风险依旧存在,未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预计下半年工业增速将呈现逐月放缓回稳的态势。下半年,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项目引进和扶持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和全市重点产业片区建设,稳妥推动下半年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十四五”开好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