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简析
  • 2021-08-19 16:33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上半年,汕头市“四上”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逐渐恢复至疫情前就业水平,但部分行业就业复苏仍面临压力,同时提出相关建议对策。

      关键词:“四上”企业  稳中向好 


      随着疫情防控巩固和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逐步回归常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四上”企业就业人员51.0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万人,增长3.2%,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就业水平。

      一、“四上”企业就业基本情况

      (一)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人员较多,拉动就业增长

      上半年,“四上”企业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均增加(见图1)。其中,第二产业从业人员40.36万人,同比增加0.15万人,增长0.4%;第三产业从业人员10.71万人,增加1.45万人,增长15.6%。第三从业人员占全部“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比重为21.0%,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3个百分点。

    图片2.png

      图 1 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情况

      (二)分行业看,近九成行业增加人员,就业稳步恢复

      上半年,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4个行业就业人员增加,2个行业就业人员减少(见图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人员最多,该行业本期从业人员1.11万人,同比增加5709人;其他行业排前三位的分别有:批发和零售业增加3302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2324人、教育业增加1039人。

    图片3.png

      图 2 2020年、2021年上半年各行业就业人员情况

      从各行业就业人员占比看,制造业仍是企业就业的主体。上半年,制造业就业人数为26.76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期末人数52.4%,位居各行业首位;其次是建筑业,就业人数13.10万人,占全市25.6%(见图3)。

    图片4.png

      图 3 各行业就业人员占比情况

      (三)分区域看,非“中心城区”业人员增幅

      上半年,中心城区“四上”企业从业人员为27.61万人,占全市的54.1%;“非中心城区”23.47万人,占比为45.9%。从从业人员增幅看,“中心城区”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8%,非“中心城区”从业人员同比增长4.9%。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制造业、建筑业恢复较缓。上半年,我市制造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合计占全市从业人员的78.0%,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3个百分点。二行业虽均实现就业人员期末人数同比增长,但其增速均较为缓慢。与上年同期相比,制造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分别增长0.1%和0.5%,分别增加312人和617人,行业就业复苏仍面临一定压力。

      (二)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恢复。除制造业和建筑业外,去年受疫情影响受损较深的行业与正常年份比较来看仍处于修复阶段,吸纳就业的能力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受疫情和企业改革双重影响下,自疫情以来连续两年就业人数减少,2020年上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同比分别下降6.9%和9.6%。

      三、建议

      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一)强监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强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的动态监测,加强对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的关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提升中小企业就业吸纳能力。

      (二)促对接,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促就业功能,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高技能人才就业发展空间;加强就业人员信息和岗位信息融合,搭建线上线下灵活就业供需对接平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