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8-19 16:26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上半年(1-5月)汕头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重点行业运行稳健,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但地区发展不平衡、企业经营差异分化大等问题仍需要关注,同时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规模以上服务业  平稳增长


      2021年上半年(1-5月)汕头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恢复稳定,企业盈利情况不断改善,但受上年基数逐步抬高和常态化防疫影响,整体增速在高位增长态势下有所回落。

      一、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从整体运行情况看:营业收入实现持续稳定恢复

      上半年(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0.4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6%,增幅比全省高9.2个百分点,相比2019年上半年(1-5月)同期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23.4%。

    图1 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变化趋势图

    图片1.png

      (二)从分行业情况看:十大行业门类均实现正增长。上半年(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列统的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均实现正增长,行业整体恢复势头较为稳定。

      1、对比2019年上半年(1-5月),10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2、对比2021年1-4月,10个行业门类中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1-4月水平外,其余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3、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排名前三的是“教育”、“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57.0%、38.5%和19.5%。

    微信图片_20210819162339.png

      (三)从分地区情况看:4个区(县)环比增速回落,各区(县)两年平均增速均超2019年同期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上半年(1-5月)全市各区(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在10%以上,其中有3个区(县)同比增速超过30%;全市有4个区(县)营业收入环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潮阳区和潮南区营业收入增速回落幅度居全市前两位,分别回落29.7个和3.5个百分点。

      上半年(1-5月),全市有5个区(县)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且所有区(县)平均增速皆高于2019年上半年(1-5月)增速。其中: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前三的是龙湖区、金平区和澄海区,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18.6个、5.2个、4.8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10819162510.png

      二、全市规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问题

      (一)地区发展不平衡

      从增速上看,上半年(1-5月)全市有4个区(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金平区增速为12.4%,比增幅最高的潮阳区低47.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方面,金平区两年平均增长6.9%,而潮阳区两年平均增长53.4%,两者相差46.5个百分点,地区差异明显。

      (二)企业经营差异分化较大

      从规模上看,上半年(1-5月)全市4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营业收入246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8.1万元;中位数为696.4万元,仍有379家企业营业收入在平均数以下,甚至有15家企业营业收入为0。从增速上看,全市有291家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仍有156家呈下降态势。从效益上看,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涨压力加大,上半年亏损企业167家,亏损面达37.4%。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关注跟踪。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力争每季度到重点区县开展调研,及时掌握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运行态势,重点关注对地区、行业有较大影响企业的发展走势、数据质量,尤其是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和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前20强和各区(县)前5强企业。

      二是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扶持引导。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恢复相对缓慢的居民出行服务等行业,以及需要进一步持续恢复的商务服务业部分行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继续实施税收优惠、社保费和财政方面激励政策,防止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资金链断裂,保市场主体和民生需求。

      三是加大新兴服务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加快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动态监测。特别是在消费领域、新兴服务业等关键领域,要提前预判发展走势,对于苗头性问题重点关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