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一季度汕头市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 2021-06-08 10:50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21年一季度汕头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2021年一季度 农业生产 情况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年。汕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紧紧围绕市委“1146”工作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开年以来,天气良好,春耕春种顺利进行,畜牧产能加快提升,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08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农业生产运行开局良好。

      一、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

      2021年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46.21亿元,同比增长4.2 %。比上年回升了10.9个百分点,比2019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24.15亿元,增长1.1%;林业产值0.06亿元,下降2.5%,牧业产值8.17亿元,增长16.0%;渔业产值10.91亿元,增长3.0%,农林牧渔服务专业辅助性活动产值2.92亿元,增长3.7%。

    图片2.png

      (一)“米袋子”生产稳定,春耕备耕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及早部署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通过努力,克服了干旱等困难,保障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从今年春播目前上报情况看,春播农作物结构有所调整。2021年春种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5.52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35.14万亩,增长0.1%;果蔗播种面积0.14万亩,增长25.6%;由于干旱气候影响,农户减少花生种植,花生播种面积1.15万亩,下降10.6%。

      (二)“菜篮子”稳产保供,蔬菜水果品类齐全。一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20.66万亩,同比增长0.3%;产量51.61万吨,增长1.2%,实现产值20.31亿元,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叶菜类产量12.03万吨,增长5.0%;白菜类产量16.0万吨,下降2.5%;瓜菜类产量5.64万吨,增长0.6%;根茎类产量6.59万吨,增长3.4%;食用菌产量0.04万吨,下降4.5%。早春上市的主要有芥兰、甘蓝、大白菜、小白菜、生菜、油麦菜、胡萝卜、茄子等品种。

      一季度末,全市水果(含瓜果类)播种面积21.58万亩,同比增长6.8%;总产量6.35万吨,同比增长1.6%,实现产值3.56万元,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柑桔橙产量1.26万吨,增长17.5%;香蕉产量1.47万吨,下降3.2%;番石榴产量1.30万吨,下降7.7%;桑葚、橄榄、青枣等其他杂果累计产量1.16万吨,增长1.1%。在新冠疫情缓解后,农家趣味采摘等休闲活动逐步恢复,一季度全市草莓种植面积0.35万亩,产量0.55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9%和6.3%;圣女果等其他瓜果种植面积0.19万亩,产量0.51万吨,分别增长3.2%和3.7%。  

      (三)“肉盘子”越端越稳,生猪产能快速提升。今年以来,全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各项部署要求,狠抓政策保障、非洲猪瘟防控等关键环节,生猪生产势头强劲。一季度,畜牧业实现产值8.17万元,增速比上年回升了45.2个百分点,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成为本期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13.08万头,同比增长31.8%;猪肉产量1.02万吨,增长28.3%;季末生猪存栏23.27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2.5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1.3%,生猪产能快速恢复。一季度,出售和自宰的肉用活家禽420.27万只,同比下降6.6%;禽肉产量0.99万吨,同比增长4.7%;禽蛋产量0.1万吨,同比下降8.1%;季末活家禽存栏465.15万只,同比增长3.9%。

    图片3.png

      (四)林产品产量下降,林业发展下行。据自然资源局统计,2021年一季度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142公顷,同比下降8.0%;幼林、成林抚育管理面积1198.8公顷,增长0.3%;木材产量500立方米,下降63.6%;全民植树35.63万株,同比下降4.0%;一季度未有林产品产出。总体来看,林业发展呈下行状态。

      (五)水产品稳中有增,养殖比重持续提升。全市水产品养殖面积平稳,产量稳中有增。一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6.70万吨,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了11.3个百分点。其中海水产品5.36万吨,同比增长1.5%,淡水产品1.34万吨,同比增长3.1%。从结构上看,一季度全市水产养殖4.10万吨,占水产品总量61.1%,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水产品养殖比重有所上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均衡,种植业持续增产压力加大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产值占比分别是52.3%、0.1%、17.7%、23.6%、6.3%,从内部结构看,农业(种植业)一业独大的现象突出,种植业产值占52.3%;渔业产值不到四分之一;其余的林业、畜牧业、服务业欠发达,全部仅占24.1%,产业内部结构欠均衡。而我市典型人多地少,耕地缺乏,在高基数的粮食、蔬菜等生产上,占比最大的种植业要持续增产难度越来越大。一是我市土地细碎化较严重,农业资源空间小,推动耕地流转,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压力大;二是一些地方农田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低,建设内容单一,未能真正满足农业防灾抗灾和农业现代化生产的需要;三是气候条件对农作物品种的选择有更高的要求,使种植业结构调整存在一定难度,导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比例仍然偏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较小,且种植业生产周期长,在应对市场竞争和种植结构转型上处于劣势,增产增收难。

      (二)设施农业规模不大,高效农业发展缓慢。一季度末,全市设施农业(温室、大棚、中小棚等)个数1040个,当年新建仅13个;设施占地面积0.33万亩,设施实际使用面积仅0.31万亩。一季度设施蔬菜种植面积0.78万亩,占蔬菜总播种面积仅为3.8%。由此可见,支撑我市蔬菜高产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另外,从一季度投资数据汇总情况来看,我市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9814万元,占全社会投资总额仅0.3%。农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周转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三、两点建议

      (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及水产品养殖发展。依据气候、土壤、地理等自然资源,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优化生产结构,积极推动我市养殖产业持续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发展健康养殖,逐步改变全市“种植业独大”的现状。一是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新建场建设、现有场增养补栏,探索集群式楼房养猪模式,提升养殖效能,确保生猪存栏稳步增长。二是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开展全面消毒防疫,做好无害化处理,深化推进生猪产业全链条严管,强化检验监测、调运监管,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加强种猪、仔猪统筹调度和调运管理。三是大力支持老旧木质渔船的更新改造,提高远洋捕捞技术,积极发展远海捕捞业;四是优化水产养殖布局,鼓励发展外海深水网箱养殖,同时提高名优新水产品比例,提高优良鱼种、优虾类放养比例,以此带动总产量增长。

      (二)借势借力乡村振兴,加快设施农业发展。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主动规避自然灾害、吸纳农村劳动力、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的功能,有利于优化产品上市时间,确保农产品稳定、安全、有效供给,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特点,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转变农业生产增长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设施农业应该成为农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现代农业的“火车头”,成为农业持续增长的“增长极”。各级政府应借势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设施农业的引导力度,在政策、资金、保险上给予重点支持,以有前途、规模大的龙头企业为突破口,集中扶持和培育规模化设施农业基地,加快设施农业企业发展,进而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化,使设施产业规模上新台阶、质量有新突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