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一季度汕头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6-08 10:41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1年一季度汕头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下季度的趋势判断和相关建议。

      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 运行情况 分析

      一季度,市委、市政府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取得有效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定恢复,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实现较快增长。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49.34亿元,同比增长35.9%,比全国、全省分别高11.4、7.0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6.8%,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两年平均增速持平。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2%,两年平均增长5.7%;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3.5%,两年平均增长4.7%。

      (一)制造业稳定作用明显,行业总体实现恢复

      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30.2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7.2%;同比增长31.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7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18.99亿元,同比增长73.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5.9%。从行业看,超过八成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有29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增加值总量超过10亿元的5个行业中,同比增速超30%的行业为纺织服装业、服饰业,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7.1%、15.5%、16.0%和6.9%。

    表1.png

      (二)大中型企业增速较快,小微型企业平稳恢复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发展好于小微型企业。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9%,增幅比1-2月提高9.4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8.3%。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0%,增幅比1-2月回落6.4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回归正常增长水平。

      (三)现代产业持续恢复,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较快增长

      一季度,汕头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53.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6.1%;同比增长32.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0 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4%。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0.7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2%;同比增长32.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10.0%。

      (四)重点产业较快增长,纺织服装增势较好

      一季度,以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印刷包装、化工塑料等4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的8大重点发展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3%,8大重点发展制造业均实现同比增速超20%,4大传统优势产业和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32.3%和30.1%,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6.4%、9.3%。其中同比增速最高的产业为纺织服装,同比增长37.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4%。

    表2.png

      (五)企业利润总额翻番,生产经营情况改善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51亿元,同比增长116.5%,比2019年同期增长47.7%,两年平均增长21.5%。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0.26亿元,同比增长82.4%,两年平均增长18.4%。从利润增长面看,超七成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其中14个行业增速超100%。从企业成本和盈利水平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49元,比2020年1-2月下降0.82元;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60%,比2020年1-2月提高2.8个百分点。

      图1 2020年初以来各月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速(%)

    图片1.png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出口交货值两年平均增速为负

      一季度,汕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57.39亿元,同比增长14.5%,增幅比1-2月回落7.1个百分点;比2019年下降12.9%,两年平均下降6.7%,降幅比1-2月出口交货值的两年平均增速扩大0.4个百分点。一季度在基数效应影响下,出口交货值实现同比正增长,但从出口交货值两年平均增速看,出口交货值的下降趋势未得到扭转,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超两成企业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部分主要行业生产尚未恢复

      一季度,全市减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5家,减产幅度超过三成,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7.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超过三成行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然为负。主要行业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仍下降3.0%和1.6%。重点工业企业中,仍有超过一成企业一季度产值出现负增长。

      (三)生产成本将上升,制约企业生产恢复

      根据一季度394家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仅有一成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去年四季度下降,超两成企业的综合生产成本比去年四季度上升。一季度有72.3%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为原材料成本上涨,比重比去年四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普涨,并随着产业链传导,企业接下来生产成本将上升,制约企业生产恢复。

      (四)产业园区工业集聚效应不强

      一季度,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仅为32.7%,园区带动效应不强。从行业分布看,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于3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全市八大重点发展制造业中园区企业增加值占比不到三成,行业布局过于分散,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集聚效应较低,制约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三、对下季度的趋势判断和建议

      一季度,全市工业开局良好,工业经济增长较快,行业增长面扩大,顺利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预计下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将持续恢复,经济基本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一季度工业经济的高增长源于低基数效应,下阶段的工业增速将逐步回调,工业走势仍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目前国外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层尚不牢固。

      建议:一是加强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有关企业的面临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企业的生产稳定增长;二是做好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大培育措施,壮大企业规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引导达标企业入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点;三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做好经济运行预警工作,努力保持工业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