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3-10 15:37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经济加快恢复。本文分析了2020年汕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压力及着力点。

      关键词:2020年  经济运行  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汕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年经济稳步恢复,民生保障有力。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730.58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23.03亿元,同比增长0.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303.56亿元,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03.99亿元,同比增长1.7%。

      一、经济运行不断向好,活跃度明显提升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9.3%,工业用电量下降0.7%,降幅均比上半年明显收窄;进出口总额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金融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0%和2.4%,均保持向好增长态势。

    1.png

      二、实体经济止跌转正,服务业经济稳中有升

      (一)农业生产稳步回升。2020年,汕头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3.11万亩,同比增长1.4%,粮食总产量46.44万吨,创2013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0.3%,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供应较为充足,蔬菜及食用菌、水果持续增产,分别增长3.0%和2.4%。落实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向好。四季度末,生猪存栏21.42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2.44万头,增长13.9%。

      (二)工业生产持续加快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695.64亿元,同比增长1.8%,比上半年提升14.1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扩大,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其中1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重点行业恢复较快。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8.5%,增幅较上半年分别提高了25.3和20.1个百分点,恢复势头向好;电子行业保持稳定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分别增长17.6%和23.4%,增幅较上半年分别提高了21.2和14.9个百分点。高技术、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和2.9%,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23.3%,医疗防疫行业今年来发展迅速;先进制造业比重逐步提升,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4%。小微型企业生产恢复加快。规模以上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7.8个百分点,比大中型企业快15.8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保持稳中有升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1303.99亿元,同比增长1.7%,增幅比上半年提升5.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明显改善,成为全市经济加快恢复的重要支撑力量。金融市场保持较大活力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分别增长7.0%和2.4%;工业贷款增长6.5%,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邮政快递电信行业成为服务增长的新动力电商平台持续活跃,线上消费加速普及,在线教育需求旺盛,全市邮政业务总量和邮政业务收入分别增长74.0%和53.2%,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1%。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推动交通运输逐步好转全市完成货运量增长1.6%,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2%,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3.5和12.6个百分点。其中,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8.0%,增幅逐月扩大,增势良好。

      三、需求结构性变化明显,内外循环逐步向好

      (一)投资加速恢复。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0%,占全市全部投资额的42.8%。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1.6%,建成开通5G基站4000座。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加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业、卫生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97.4%、61.2%、63.7%和26.9%。

      (二)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流通市场、消费市场日趋回暖。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7.06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8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长面扩大。目前统计的22类商品类别中,有20类商品的零售形势好于上半年,有8个商品类别零售额实现两位数正增长。服务消费加快恢复。2020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3%,餐费收入下降4.2%,分别比上半年收窄40.1个和35.8个百分点,反映在疫情有效防控的背景下,居民对住宿餐饮需求都在加快恢复中。网购消费方式保持较好增势。电商平台活跃,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线上交易快速发展,限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商品销售额增长23.5%。刚性需求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向好与“吃用”、“健康”密切相关的商品销售畅旺,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和中西药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13.7%和13.1%,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升6.7、17.3和6.3个百分点;保值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92.5%和18.9%,分别比上半年提升124.1和5.2个百分点。

      (三)进出口形势良我市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全市进出口保持增势向好局面。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681.6亿元,同比增长13.5%,比全省高14.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24.5亿元,增长16.9%,全年保持两位数增速;进口总额139.1亿元,增长1.9%,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有力支撑全市进出口形势持续保持向好。

      四、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财政收入稳步上升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4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0.6%。财政支出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2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卫生健康、农林水、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保障支出正增长。财政支出向民生保障倾斜,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6.2%,增长11.0%,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0.6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复苏回暖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0元,同比增长6.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22元,增长4.8%,农村常住人均可支配收入18962元,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总的来看,2020年汕头经济有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经济实现稳步恢复。但也要清醒意识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对经济恢复存在一定影响。

      2021年,汕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1146”工程为抓手,围绕新时代汕头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和扩大经济运行向稳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