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0年前三季汕头农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 2020-12-10 11:07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20年前三季汕头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2020年前三季 农业生产 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统筹防疫和稳生产保供应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第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负转正,农业生产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转,农业农村经济生产发展持续稳定恢复。

      一、我市农林牧渔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61.59亿元,同比下降1.2 %,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62.66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由负转正,比二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农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专业辅助性活动产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分别为2.0%和5.3%,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2和1个百分点。牧业、渔业产值增速分别下降10.9%和2.0%,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9.9和6.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牧业、渔业产值增速分别增长6.4%和5.7%,分别比第二季度提高17.2和13.9个百分点。

    图片1.png

      (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2020年农作物三种播种面积实现175.81万亩,同比增长0.9%。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2.96万亩,同比增长1.2%。春夏两收粮食总产25.69万吨,同比增长2.0%。分品种来看,全年稻谷播种面积增加1.41万亩,玉米播种面积增加0.12万亩,豆类、薯类播种面积分别下降0.5%和0.9%。早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610吨,同比增长4.9%,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今年,粮食作物种植出苗期间土壤墒情适宜,天气良好,苗期苗情长势普遍较好,为秋季丰产搭好了架子,双季晚稻如不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可望获得丰收。

      (二)果蔬产量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汕头市全力做好“菜篮子”“果盘子”稳生产、保供应各项工作,果蔬类农产品继续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52.31万亩,同比增长2.1%;产量133.16万吨,增长2.3%。其中:叶菜类产量31.33万吨,增长2.6%;白菜类产量37.22万吨,增长0.8%;根茎类产量19.07万吨,增长1.6%;瓜菜类产量14.20万吨,增长4.3%;茄果类产量11.28万吨,增长1.5%;食用菌产量0.12万吨,下降3.8%。前三季度,蔬菜(不包含食用菌)产值达51.64亿元,增长2.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0%,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

    T4V4@FV60QJ55)QDTC5I}AX.png

      全市水果(包括果用瓜)水果种植面积20.38万亩,同比略增0.9%,累计产量达23.57万吨,增长2.1%,实现产值13.33亿元,增长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从品种上看,主要以番石榴,香蕉,荔枝,桑葚、林檎、杨梅、橄榄、油甘、青枣等其他杂果为主。其中番石榴产量4.29万吨,同比增长0.5%;香蕉产量4.56万吨,增长1.4%;荔枝产量1.2万吨,增长20.8%;其他杂果产量9.76万吨,增长0.5%。

    E0~UN(5F{2QF(SDS$MP53V5.png

      (四)生猪产能逐渐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牧业产值24.6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5.3%,同比下降10.9%,比上半年收窄9.9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的牧业产值8.95亿元,同比增长6.4%,比第二季度提高17.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35.20万头,猪肉产量2.83万吨,分别下降17.9%和15.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1个和17.4个百分点;出售和自宰的肉用活家禽1344.92万只,同比下降7.3%,禽肉产量2.66万吨,下降10.5%;禽蛋产量0.39万吨,同比下降6.8%。截至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3.74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2.2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5.3%;家禽存栏547.94万只,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6个百分点。养猪场补栏势头迅猛,生猪存量增势明显,养殖户信心和积极性增强明显。

    图片3.png

      (五)渔业生产逐步恢复

      前三季度,全市渔业产值47.12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9.2%,同比下降2.0%,比上半年收窄6.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渔业产值达21.61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7%,比第二季度提高13.9个百分点。受政策因素及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二季度水产品捕捞、养殖产量都不同程度下降,导致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下滑,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32.48万吨,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8个百分点。其中,海洋捕捞8.94万吨,下降4.3%;海水养殖17.39万吨,下降3.3%;淡水养殖5.97万吨,下降3.6%。从结构上看,水产养殖比重有所上升,其中养殖产量23.35万吨,占水产品总量71.9%,比上半年提高1.6百分点。

      一、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支撑作用不强。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使农民致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主要靠财政补助,农村自身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业态偏同质化、单一化和低端化。虽然现在已有了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订单式农业等,但是所占比例仍然不高,产业规模也不大,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较低,链条短,带动能力有限,三产融合利益联结机制还有待创新。

      (二)畜牧业生产仍面临较大压力前三季度,牧业产值增速下降10.9%,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拉低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畜牧业占比前三的澄海区、潮南区和潮阳区牧业产值分别下降3.8%、7.6%和6.8%,畜禽产能的下降对这三个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负拉动分别为0.3、7.7和2.9个百分点。从全年情况看,全市生猪出栏量要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第四季度出栏量增长压力较大,受生产成本、养殖用地、环保整治等影响,大幅可能性不大,短期内生猪产能仍趋向下行。

      (三)渔业生产拉动力不大。今年以来,我市水产品产量增速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3个百分点,海水产品和淡水产品产值增速分别下降1.5%和3%,分别拉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0.5和0.3个百分点。从全年情况看,由于农业部门渔业双控政策影响,全市海捕产量大幅下降。如果第四季度水产品产量特别是养殖产量增长幅度不大,则对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速造成负拉动较大的严重影响。

      二、几点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强力推进农业基地建设,从政策、资金、技术和服务上大力扶持和培植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围绕优势农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专合组织和农业大户,突出特色农产品规模基地建设,抓好土地流转,积极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大力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种、标准化基地、绿色食品申报认证,大力培育名特优农产品。

      (二)推动生猪产能提升,加快畜禽产业发展。全力督促潮阳、潮南、澄海、濠江4个区落实生猪改扩建养殖用地。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措施,加快推进全市16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及全市12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特别是要深入调查队规模户样本点,引导其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及时补栏增栏,提升猪群的饲养管理水平,改善能繁母猪存栏结构,筑牢养殖基础,同时完善基层统计方法,掌握其实际生产情况,摸清其在全市的畜牧占比情况,对其上报的抽样数据加强审核评估,确保在完成全年50万头生产任务外有所提升。

      (三)优化区域布局及养殖结构,提升渔业发展水平。引导养殖户加大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和优化池塘标准化区域布局,提升水产养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水平,通过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工程,改善养殖环境和生产条件,提高水产养殖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积极探索本地最佳种养模式,让本地广高值、销路好的名优新水产养殖品尽快上市、形成规模效应。


      注:产值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