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19年前三季度汕头建筑业发展状况分析
  • 2019-10-30 17:39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19年前三季度汕头市建筑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2019前三季度  建筑业分析

    前三季度汕头建筑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汕头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共175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4.63 亿元,增长1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总量占粤东完成总量的74.9%,增速高出6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434.43亿元,增长15.2%;安装工程产值 12.66 亿元,下降11.0%;其他产值7.54 亿元,增长131.9%

     2018年以来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总产值情况

    二、推动我市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因素分析

    (一)新增资质企业推动建筑业产值增长

    截至3季度本年全市总专包建筑业企业个数为17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家。新增企业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为4.82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量的8.0%,推动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

    (二)企业产值增长覆盖面拓宽

    前三季,有89家总专包建筑企业产值保持增长态势,比1-2季度增加9家,比1季度增加12家,实现产值390.89亿元,增加的产值拉动全市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产值增长的覆盖面拓宽。

    (三)充足的合同量支撑建筑业稳定生产

    前三季,全市总专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为1695.74亿元,增长22.0%,其中新签合同额504.30亿元,同比增长15.8%。企业签合定同额虽较去年增幅放缓,但签订工程量稳步增长,合同总额余量较大,为2019年汕头建筑业的持续健康生产提供了支撑。

    (四)亿元产值企业拉动行业发展

    前三季,全市产值在亿元以上企业54家,合计完成产值426.23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比重达93.7%,同比增长 1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建筑业稳定增长主动力量。

    三、存在问题

    (一)行业结构维持稳定

    前三季度,汕头总专包建筑业企业主力仍为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336.53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完成住宅房屋建筑产值303.52亿元,同比增长4.4%,占全部完成产值的66.8%,实现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275.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同期,汕头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完成市政道路工程建筑74.63亿元,同比增长73.6%。占比最大的房屋建筑业生产乏力,对全市生产经营支撑作用减弱。


    (二)经营成本上涨较快

    由于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保整治行动,钢材、水泥等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全国各地陆续关停水泥、砂石料等不符环保标准的企业,导致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建安成本上升,压缩企业盈利空间。前三季,全市总专包建筑业营业成本481.06亿元,比增24.2%,比去年同期高出2.5个百分点。

    (二)工程技术人员流失

    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1.59万人,同比下降4.1%,占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比例10.8%,较去年同期占比略有下降。由于建筑行业本身流动性较大,工作地点偏远,工作环境较差,因此职业吸引力不足。工程技术人员的减少导致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出现隐患,同时不利于建筑业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四、建议

    (一)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产业布局,突破以房屋建筑为主的传统生产方式,积极向上下游产业、高盈利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延伸,推进建筑施工企业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争取发展更多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施工项目,提高建筑行业全要素生产率。

    (二)主动抓住转型机会。目前建筑产业正处于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在实现装配化、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设计施工一体化全面且迭加转型升级过程中,抓住机会实现建设模式和市场模式的转变。要充分体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形成真正意义上优化设计、缩短工期、节省投资的甲乙双方理性契约关系,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效果。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汕头建筑企业亟需引进及培育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技术及管理人才,培育中年轻优秀领导人才、高层次专家、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以及优秀项目经理和复合型项目管理人才,打造既有战略眼光又有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