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19年前三季度度汕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 2019-10-30 17:28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19前三季度汕头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同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2019前三季度  固定资产投资 情况分析

    今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紧抓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推动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一、投资运行的整体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3.2%在全省范围来看,汕头投资增速比全省(11.3%)和粤东西北地区(8.4%)分别高2.7个和4.6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中居第九位。

    (一)三大产业投资增速呈两高一低态势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看,前三季度一产、三产投资增速较高,分别为26.1%21.6%,二产投资增速较低,仅2.6%。三大产业投资占比为0.2%40.9%58.9%,其中第三产业投资额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有所优化。值得关注的是农业投资及相关行业加速发展。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前三季度多余的字,一产投资止跌回弹,同比增长26.1%,其中:蔬菜食用菌及园艺作物种植类投资同比增长98.5%;水产捕捞投入同比增长273.5%。与此同时,与农业相关的服务业行业投入也相应加速,农业辅助性投入同比增长14.6%,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48.4%。但一产投资额偏少,仅占投资总额的0.2%,仍需加大投入力度。

    (二)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基础设施完成投资535.20亿元,增长75.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9.2个百分点,占我市固定资产比重为35.3%,拉动我市投资增长17.1个百分点,其中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31.3%,是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潮阳、潮南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进,带动污水处理行业爆发式增长,增速高达915.3%;在乡村振兴、新农村示范,创文等系列项目的带动下,市政基础设施加大补短板力度,增速达114.9%。汕湛高速、潮汕环线高速全面铺开建设,牛田洋快速通道、凤东路等重大PPP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带动道路运输业增长26.2%

    (三)国有、港澳台外商投资高位运行

    前三季度,全市内源性经济投资264.96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国有经济投资71.46亿元,同比增长36.4%,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全社会中的示范带动效应;在乡村振兴、新农村示范,创文等系列项目的带动下,集体经济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完成投资22.09亿元,同比增长122.5%。港澳台商投资38.59亿元,同比增长56.8%;外商投资15.05亿元,同比增长58.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

    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房地产企业投资动力不足,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数量少,且投资规模普遍较小,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第三季度降幅逐月扩大,累计前三季度度完成投资249.80亿元,同比下降达13.2%,拉低全市投资增速2.8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持续负增长

    受环保政策及市场环境、生产成本上升、部分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制造业持续负增长,前三季度降幅进一步加大,完成投资516.10亿元,同比下降9.0%,拉低全市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方面,同比下降1.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方面,同比下降18.6%;纺织服装方面,为加快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潮阳、潮南两区对183家印染企业集中关停,一些印染企业迁往外地,导致纺织服装企业投资意向低,前三季度纺织服装行业投资同比下降32.8%。制造业中纺织服装、橡胶和塑料制品、文教工美和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等传统工业行业占工业投资比重超八成,高技术产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虽有力支持了工业向中高端迈进,但没有延续去年的增势,前三季度分别下降18.6%1.0%,且占比重较低,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仅为1.4%7.4%,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0%10.4%)。

    (三)在建大项目数量少,占比低

    当前我市新开工项目平均规模3826万元,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投资零散容易造成重复投资,对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支撑力不足。全市在建项目4271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个数仅340个,亿元以上项目仅24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项目投资比重仅34.4%,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今年以来,我市民间投资与去年同期投资额基本持平,前三季度降幅扩大,完成投资1000.14亿元,同比下降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低11.9个百分点。且民间投资领域过于集中,超七成投资集中在工业和房地产开发业。

    三、几点建议

    (一)力促项目落地,及时入库列统

    全力做好市重点项目和亚青会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面推动练江流域潮阳、潮南区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潮汕环线、苏埃隧道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工作进度的重、难点问题。对前期工程加快开工建设手续的办理,确保项目按期早日落地开工建设。特别是四季度,应高度关注已开工建设但项目手续未完善的项目,督促、协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入库列统,应统尽统,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将建设成果体现在数据上。

    (二)加大项目储备,调节好投资节奏

    为了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连续性,一是新开工项目是投资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源头和关键,必须从项目源头上把好关。各相关部门要坚持超前运作,筛选储备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结构调整的好项目、大项目,积极开展项目谋划、论证、申报等工作,严把新开工项目质量关,积极搞好项目储备,确保新开工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投资增长后劲。二是调节好投资节奏,保证项目链不断节。要合理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次产业结构,适当提高第一产业投资在全社会总投资中的比重,改善第二产业投资的内部结构,适当加大第三产业投资的力度,确保三次产业协调稳步发展。同时,重点项目的带动、支撑、示范作用不容忽视,应认真做好项目衔接工作,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和投资进度,千方百计做通重点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确保项目链不断节。

    (三)保持民间投资健康持续发展

    继续保持民间资本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力,不断挖掘民间投资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资本。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加大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注入到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建设中去,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向更广泛的领域,补齐民间投资的行业短板。同时,要加强民间投资方向引导,避免民间资本因天生的趋利性,在投资过程中出现重复投资、产能过剩等现象,使民间投资保持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