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分享到:
2020年前三季度汕头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 2020-10-30 17:13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0年前三季度汕头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需注意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 运行情况 分析

      今年以来,汕头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新冠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加大对工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前三季度主要工业指标恢复性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回升势头。

      一、全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83.98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分别比二季度和一季度提升20.3和25.5个百分点。与全省对比,尽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也处于下降区间,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2%)2.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经济恢复程度不及全省(图1)。

     图片1.png

      图1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省对比情况

      (一)行业增长面扩大,部分行业实现快速增长

      分三大门类看,前三季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40.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91.0%,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11.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当季增速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43.60亿元,同比下降6.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0个百分点。

      从行业增长面看,全市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8个行业;27个行业增速对比上半年回升,19个行业三季度当季甚至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加值总量超过10亿的13个行业增速均对比上半年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纺织服装、服饰业和纺织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和2.8%,增速对比上半年由负转正,三季度当季增速均超过2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分别为10.2%、21.7%和18.5%(表1)。

    表1.png

      (二)小微企业生产恢复,大中型企业形势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大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比重接近1:1,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5.9%,比二季度提升2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12.6%,快于大中型企业当季增速6.7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提升18.7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方式较为灵活,在新的内循环形势下,大量小微企业迅速调整经营方向和产品结构,积极开拓电商、直播等新的销售渠道,生产得以快速恢复,率先实现正增长。而从当季增速提升幅度来看,大中型企业高于小微型企业,说明大中型企业三季度生产形势也在快速回升向好。

      (三)现代产业迅速修复,高新技术领域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现代产业体系增长情况均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与疫情相关的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业同比增长19.2%,今年以来增速持续走高。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3个百分点,其中比重较高的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业已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1.9%和1.7%。

      高新技术领域中,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上半年提升7.6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速超过20%,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达到7.1%,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半年提升1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

      (四)中心城区生产稳步回升,非中心城区步伐加快

      分区域看,中心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8个百分点;非中心城区增加值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10.5%,快于中心城区2.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恢复步伐加快。分区县看,濠江区和潮南区率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6%和1.5%,比上半年提高5.6和8.9个百分点。

      (五)企业成本降低,盈利情况有所改善

      随着促进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企业效益状况也逐步改善。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4%,比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下降10.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1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收窄幅度大于营业收入降幅收窄幅度。从利润增长面看,全市有生产经营活动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大类利润总额实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5个行业。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和纺织业利润同比增长3.6%和3.8%。

      二、前三季度工业运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减产面接近五成,减产企业降幅扩大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减产企业(含停产)88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48.0%,合计减少产值392.89亿元,减产幅度达36.6%(表2),比上半年减产企业减产幅度扩大4.4个百分点,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速度17.3个百分点。减产企业中,八成企业产值降幅超过10%,两成企业产值降幅甚至超过50%。停产企业84家,产值基数133.84亿元,直接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速度5.9个百分点。

    表2.png

      (二)部分主要行业降幅仍然较大,拉低工业增速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负增长,其中13个行业降幅大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行业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15.9%和6.9%,分别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速度1.9和0.6个百分点;家具制造业和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比重虽然不大,但由于降幅超过六成,合计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修复力度不足,影响度较大

      前三季度,全市大型工业企业和去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20.4%和16.7%,降幅均大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分别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速度3.2和3.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产值总量前10名企业中,负增长企业有6家,其中宜华集团降幅超过60%,单家企业拉低全市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

      (四)近三成企业预计年底“退规”,形势严峻

      在疫情和海外经济衰退双重影响之下,大批企业收入锐减,预计有部分企业将于年底退出规模以上工业范围。根据8月财务月报营业收入指标推算,全市预计有507家企业不达规模标准(2000万),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27.5%,其中,推算全年主营收入不达1500万的企业有325家;有126家企业甚至是今年初才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单位。这批企业前三季度产值同比下滑超过七成,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7.0个百分点。截止到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下滑接近五成,全市仅有一家达到规模标准的新建投产企业入库,完成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净增的目标压力非常大。

      三、对第四季度的趋势判断和建议

      前三季度,疫情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消化,全市工业经济逐步修复,特别是三季度回升势头迅猛,为全年工业经济恢复打下了基础,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快速蔓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为接下来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不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复产不达产、经营不增收”的情况突出。从总体上看,全市工业生产、投资和出口仍处于下降区间,若要年底达到持平,则四季度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0亿,占前三季度总量比重超过四成,完成任务难度较大,形势依然严峻。接下来,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帮扶企业复工达产,畅通供应和销售渠道,引导和扩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积极主动适应“双循环”的新发展模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