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汕头农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 2020-08-13 17:56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20年上半年汕头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2020年上半年 农业生产 情况分析

      2020年上半年,汕头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向好态势逐步呈现,但未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我市农林牧渔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54.96亿元,同比下降4.5%,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实现产值98.93亿元,同比下降4.5 %,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居第18位,比粤东地区平均水平低6.7个百分点,比粤西地区平均水平低6.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农业(种植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速分别增长1.8%和4.3%;林业、牧业、渔业增速分别下降6.3%、20.8%和8.5%,降幅均比一季度收窄,但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特别是牧业和渔业,上半年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负拉动共5.6个百分点。

      图片3.png

      (一)粮食生产保持稳定,重要农产品实现有效供给

      上半年,全市春种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6.33万亩,同比略增0.1%。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6.51万亩,同比略增0.4%,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5.11万亩,同比增长3.1%;玉米播种面积0.96万亩,下降32.6%;大豆播种面积0.37万亩,下降2.4%;番薯播种面积10.0万亩,同比下降3.8%。春收农作物总面积42.97万亩,增长2.3%,其中粮食作物面积10.79万亩,增长1.2%,产量4.51万吨,增长1.6%。 目前,早稻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如不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早稻可望获得丰收。

      (二)蔬菜品类丰富,产量稳步增长

      为有效保障疫情之下的农产品供应,汕头市围绕“扩大面积、调优结构、提质增效、保障供给”的发展方针,挖掘生产潜力,培育特色产品,蔬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产量稳步增长,品类供应充足。疫情之间,蔬菜除了实现完全自给外,澄海区的叶菜类蔬菜和潮南区的根茎类蔬菜还可供调出。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7.81万亩,同比增长1.5%,总产量96.31万吨,增长2.0%,实现产值37.68亿元,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7个百分点,其中叶菜类、白菜类、瓜菜类蔬菜的产量增长幅度分别为2.0%、1.0%、4.1%,是蔬菜总产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1.png

      (三)水果种植结构变化,特色品种增长明显

      上半年,全市水果(含瓜果类)播种面积20.19万亩,同比增长0.2%;累计总产量17.10万吨,同比增长2.6%,实现产值9.69亿元,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各区县顺应市场需求,结合当地气候等实际,调整水果种植结构,进一步扩大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其中,潮南区大面积改柑种橙,柑种植面积同比下降23.4%,橙种植面积增长727.3%,加之气候适宜,阳光充足,全区橙丰收,上半年产量0.1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6.9倍;澄海区减少橘子、李子和柿子的种植面积,增加荔枝、林檎、青枣等种植面积,全区上半年荔枝和其他杂果种植面积分别增长13.3%和6.7%,荔枝产量增长达19.4%,林檎、青枣等特色品种产量增长17.8%;潮阳区减少柑、香蕉和菠萝等种植面积,扩大火龙果、百香果、油甘和杨梅等特色水果种植,全区上半年火龙果、百香果和其他杂果的种植面积分别增长303.3%、61.4%和11.7%,百香果累计产量达0.04万吨,是去年同期的5.8倍;桑葚、杨梅、油甘、莲雾等其他杂果累计产量7.69万吨,占全市其他杂果高达93.2%。

      2.png

      (四)畜牧业生产持续走低,但恢复迹象呈现

      上半年,全市牧业总产值15.70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5.9%,下降20.8%,拉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个百分点。全市生猪出栏21.47万头,同比下降35.0%;猪肉产量1.71万吨,下降32.5%;出售和自宰的肉用活家禽877.82万只,同比下降8.1%,禽肉产量1.74万吨,下降7.1%;禽蛋产量0.26万吨,同比下降11.3%。截至二季度末,生猪存栏22.79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2.13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3.3%;家禽存栏510.93万只,同比下降11.0%。从生猪存栏情况看,在克服一季度养殖业环保整治、外市非洲猪瘟疫情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二季度牧业生产呈现逐步恢复性增长,养殖户信心和积极性有所增强。

      图片4.png

      (五)渔业产量大幅下降,养殖比重继续上升

      上半年,全市渔业总产值25.51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5.8%,下降8.5%,拉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个百分点。受政策因素及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水产品捕捞、养殖产量都不同程度下降。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7.69万吨,同比下降8.9%。其中,海洋捕捞5.15万吨,下降9.6%;海水养殖9.05万吨,下降9.0%;淡水养殖3.38万吨,下降7.5%。从结构上看,上半年全市水产养殖12.43万吨,占水产品总量70.3%,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水产养殖比重进一步上升。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种植业后续发展空间受制约

      随着中心城区建设拓展加快、环保整治力度加大,城区周边部分土地耕作环境发生改变,耕地排灌设施受到破坏,部分耕地直接减产甚至不宜耕种,全市种植耕地面积严重减少。目前,全市蔬菜亩产已经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4倍,在耕地减少的情况下,蔬菜产量增长空间相当有限。且疫情之下,种植种类和规模方面在后期生产中难免连带受影响。

      (二)畜牧产能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9年以来,全市生猪产能出现明显下降,生猪出栏量降幅比全省逐季加大,至今年一季度,全市降幅比全省大16.4个百分点,畜牧业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负拉动比全省多出0.5百分点。受环保整治及禁养限养影响,金平区畜牧业几乎清零,牧业产值减量拉低该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7个百分点。龙湖区生猪饲养仅剩龙华及外砂两个街道,猪肉产量减少至去年的三成,生猪产能拉低该区总产值8.9个百分点;受练江治污及外市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潮南区、澄海区、潮阳区生猪养殖规模户投资谨慎,复产扩产意愿未付诸行动,扩建的规模场增资扩产的增量未显现。生猪产能的下降对这些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负拉动分别为4、3.2和2个百分点。另外,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家禽价格低迷,上半年家禽均价由去年的15.5元/斤将至今年的10.4元/斤,养殖户亏损严重,二季度家禽补栏明显减少,上半年全市家禽产值下降7.4%,拉低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0.5个百分点。

      (三)渔业生产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以来,在全省水产品产量小幅上涨,周边城市水产品产量提高的情况下,我市水产品总产量却大幅下降,直接拉低了整个农林牧渔产值,也拉大了与全省及各市的差距。上半年,全市海水产品和淡水产品分别下降9.2%和7.6%,分别拉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和0.4个百分点。其中南澳县海水产品总产量下降15.0%,拉低该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6个百分点。澄海区水产品总产量下降6.5%,拉低该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个百分点。在疫情、国家对海洋渔船和海洋捕捞产量双控政策及养殖水域面积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下,渔业生产的未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三、几点建议

      针对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集聚培育一批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种养积极性。二是推进澄海区蔬菜、潮阳区丝苗米、潮南区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7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以此发挥产业园聚集效应。三是完善基层统计方法,加强统计台账建设,加大走访力度,提升业务水平,深入生猪样本点,掌握其实际生产情况,摸清其在全市的畜牧占比情况,对其上报的抽样数据加强审核评估;四是做好政策扶持,提高补贴力度,做好养殖业防疫防控,及时提供技术指导,特别是对规模户样本点,要引导其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及时补栏增栏,筑牢养殖基础,实现规模效益的整体提升。五是加快发展狮头鹅、熏鸭等特色产业,重点做好澄海区、龙湖区狮头鹅,潮阳潮南鸭养殖大户帮扶工作,监测价格变动情况,争取在下半年消费旺季到来时,实现家禽业提质增效。六是改变传统的水产养殖模式,注重高效益、低密度养殖,根据时节、品种规格改变鱼种的投放结构,保证水产品的均衡上市;根据市场供需优化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增加上年度高值品种的养殖,让其由季节性需求转为常年需求;推广高值、销路好的名优新水产养殖品种养殖;加强部门协调互通,统计与渔业部门联合走访规模养殖企业,根据上年水产价格统计和水产品类监测情况给予养殖户技术支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