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汕头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 2020-08-13 17:56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0年上半年汕头市建筑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关注当前新冠肺炎影响下生产运行从年初暂停到逐步恢复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2020年上半年  疫情  建筑业  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建筑业市场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截止六月份我市扭转受突发疫情影响造成的下跌趋势,上半年实现产值291.87亿元,同比增长5.7%。

      一、生产情况

      (一)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增速扭负为正

      分区县看,全市各区县均实现正向增长,除去基数较小的南澳县,龙湖区完成产值72.81亿元,同比增长15.9%,为全市最大增幅。

      3.png

      从行业看,上半年全市主要是房屋建筑业形成的产值,达212.57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72.8%,同比增长4.3%;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71.11亿元,同比增长11.2%;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为四个行业中唯一下降项,增速同比下降27.3%。

      从资质等级看,上半年全市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企业175家,其中:特、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23家,完成建筑业产值224.66亿元,同比增长4.2%,正增长企业11家,比上半年增加6家。

      从施工情况看,上半年总专包企业有进行施工生产的为157家,占比89.7%,比上季度增加4.7个百分点;正增长企业60家,占比比上季度增加6.5%。

      (二)区域之间资质等级分布不均,大型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全市特、一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特、一级总承包23家,完成产值224.66亿元,同比增长4.2%,产值占全市近八成,二、三级总承包152家,占比八成,但创值仅两成,暴露汕头建筑业市场资质等级总体偏低。

      目前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正逐步恢复,其中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等产值过30亿的大型企业均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对全市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市相对其他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小,特别是本土中小型企业,主要承接的为本地或邻近地区的工程,在全市逐步复工复产之后,很快恢复投入生产,全市中小型企业完成产值67.2亿元,同比增长11.1%。

      4.png

      (三)人员到岗率持续上升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从业平均人数12.75万人,同比下降9.8%,环比上升22.2%,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企业复工复产明显,生产工人也在逐步到位。

      (四)新增入库企业发挥拉动效应

      2019年7月-2020年6月,汕头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15家,新增建筑业总产值3.38亿元,总量占比1.2%;同期退库、转专业5家,产值1915万;如扣除本年新增企业贡献产值,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由5.7%变成4.5%。新增入库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是拉动我市建筑业产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微信截图_20200814093609.png

      二、存在问题

      (一)新签合同额负增长影响企业后续可持续生产发展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签订合同额1526.11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新签合同额130.38亿元,同比下降15.1%,全市企业持有合同量虽相对充足,但大部分为结转工程,新签合同额受疫情影响出现下降趋势。建筑业签订合同额是决定企业未来生产情况的关键因素,新签合同额出现负增长,对建筑业下半年可持续性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二)疫情影响下建筑业企业生产面临困境,后期仍需加大关注。据6月底对全市建筑业企业开展的生产经营情况问卷抽样调查,全市还有48.1%的建筑业企业生产恢复情况在正常水平的80%以下;27.3%的企业到岗率不足80%;45.5%的企业预计三季度国内订单减少10%以上;45.5%的企业预计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10%以上;已裁员和准备裁员超过5%的建筑业企业占7.8%。

      6.png

      三、建议

      (一)加强研判,做好监测和分析。加强对建筑业企业复工生产经营情况的检测管理。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突出重点,特别是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等,做好分析研判,为各级政府项经济政策的完善和出台提供精准参谋服务。

      (二)帮扶企业,带动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积极做好企业帮扶,持续对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科学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同时加强对本土建筑企业的培育,挖掘潜力,进一步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积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有效带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