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分享到:
2020年一季度汕头市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 2020-05-20 14: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0年1季度汕头市建筑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当前新冠肺炎影响下生产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2020年1季度  疫情  建筑业  分析

      2020年一季度,受突发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建筑企业面临不小挑战,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被打乱,在经历二月份停工停产后,三月份全市建筑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一季度实现产值95.38亿元,同比下降7.2%,下降幅度低于全省5.3个百分点。

      一、生产情况

      (一)疫情影响下生产情况普遍疲软

      分区县看,全市呈现“两涨五跌”,除去基数较小的潮南区(增长19.3%),占比较大的区县仅濠江区微增,其他区县均为不同程度的跌幅。

      从行业看,一季度全市主要是房屋建筑业施工实现的产值,达66.74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70.0%,同比下降14.6%;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25.47亿元,为四个行业中唯一实现增长,增速6.7%。

      从资质等级看,一季度全市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企业173家,其中:特、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23家,完成建筑业产值69.73亿元,同比下降13.0%,仅6家为正增长,对全市产生较大影响。

      从工作量看,一季度总专包企业有进行施工生产的为147家,占比85.0%,比去年同期低3.4个百分点,比全省低1.5个百分点。

      分行业建筑业总产值情况表

                                                  单位:亿元、%

    行业

    一季度

    去年同期

    增幅%

    房屋建筑业

    66.74

    78.16

    -14.6

    土木工程建筑业

    25.47

    23.88

    6.7

    建筑安装业

    2.13

    2.74

    -22.3

    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

    1.04

    1.27

    -17.8

    总计

    95.38

    106.06

    -10.1

      从签订合同额看,本季度全市建筑业签订合同额 1357.71亿元,同比增长2.7%,比全省低4.3个百分点,其中新签合同额130.38亿元,同比下降2.3%,高于全省10.3个百分点,全市企业持有合同量相对充足,但新签合同额仍显疲势。

      (二)停工停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造成了直接的经济损失。本季度总专包企业营业收入123.66亿元,同比下降15.9%,营业成本112.07亿元,同比下降16.7%,造成营业利润直接下降37.4个百分点,全市有47家建筑业企业出现亏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个企业,同时盈利减少的企业为105家,占全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的60.7%,除去平时经营就存在困难的企业,疫情的影响为主要原因,其中部分企业虽然在努力恢复生产,但生产经营的各项成本加重及停产期间仍需支付工人的工资等问题均为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三)本地防控得当,助力中小企业生产迅速恢复

      此次疫情影响下,全市特一级总承包企业完成总产值69.73亿元,同比下降13.0%,降幅高于全市5.8个百分点,而全市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25.66亿元,同比下降0.9%。

      虽然规模越大,资质等级越高的企业承接工程能力更优,抗风险能力更强,但其工程规模大涉及地区更广,受疫情的影响程度更大,而本地受疫情影响较小,虽然也面临着成本上升,无法开工的压力,但主要工程在本地或邻近地区的中小企业自愈能力更强,生产恢复更迅速。

      (四)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复工情况良好

      根据对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开展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调查显示,89.2%的企业已经实现开工复产,在选项“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100%”企业占比由三月底的14.9%提高到21.0%,复工情况逐步好转。疫情发生以来,6.3%的企业进行了裁员,未裁员企业中计划或已经增加用工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5.0%,复工情况趋于正常。

      二、建议

      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随着生产的恢复,潜伏的困难和挑战才逐步抬头,疫情对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工期的影响,对招聘和管理劳务工人的影响,对人、材、机价格上涨的影响等等,都将给建筑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一是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企业应当认真落实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防控协商组织和机制,明确相关的责任人。工程相关责任人要保持与当地政府防控部门的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和反映相关情况,申报相关材料和数据,形成防控机制。

      二是及时完善资金调配,此次施工项目因受疫情影响,项目周期加长导致固定成本持续发生,但收款期可能递延、业主拨款延迟,同时额外的防疫成本造成在一段时间内更多的现金流出而经营性现金流入减少,预期的现金流将更为紧张。建筑企业应及时调整和更新施工项目的盈利预测和现金流预算,及时完善资金调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是及时落实相应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把落实惠企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疫情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抓手,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全力把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