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分享到:
2020年1-2月汕头固投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6.9%
  • 2020-03-27 14:5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全面吹响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冲锋号,1-2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9%,降幅小于全省,在全省各市排名第7位。虽然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基础设施、大项目和国有经济投资表现抢眼。

      一、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

      近几年,我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1-2月完成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总量50.4%,同比增长41.5%,增速在全省各市排名第3位,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2.3个百分点。

      二、大项目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大项目尤其重点项目是经济稳中求进、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发挥着增动能、补短板的关键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面落实防疫物资配备、原材料供应和引导工人返岗等保障措施,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开工,重大项目复工有序进行,亚青会场馆、汕头至汕尾铁路、榕江关埠引水工程、广澳港铁路、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投资实物量。1-2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38个,同比增长21.0%,计划总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66.4%;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74.2%,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8.7个百分点。

      三、国有经济投资大幅度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等防疫投资力度,政府性投资较快增长。1-2月,全市国有经济投资增长67.9%,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5.2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58.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80.0%。

      虽然我市投资的下降幅度小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也存在入库项目数下降和产业项目较少的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一是入库项目数下降。2月份5000下新入库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188个,3月份新入库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507个。二是产业项目较少。从在库项目的行业划分来看,有半数项目为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4.9%。

      附注: 

      1.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到位资金: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各种货币资金,包括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 

      新开工项目:是指报告期内所有新开工的建设项目。 

      2.统计范围 

      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联网直报;计划总投资5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向所在地统计部门报送月度基层表。  

      4.执行标准变化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

      三次产业分类按国统设管函[2018]74号文执行

      2012年起,民间投资按照国统投资字[2012]2号文执行新口径。

      5.增长速度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