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第四次经济普查(已归档) > 普查动态(已归档)
分享到:
汕头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单位清查查遗补漏工作
  • 2018-11-20 16:04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1115日四经普面上单位清查到一段落,汕头市初步清查起来的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比三经普都有明显增长,清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底册比对仍有较多遗漏对象,单位新增率和增长率从全省来看仍然较低。市经普办一刻不敢松懈要求全市经普系统上上下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一如既往加大清查、排查、追查力度,针对单位找到难、法人与产业配平难、从业人员数核对难等特点,一手抓查遗补漏、一手抓四上“准四上”,具体从个方面使劲着力:

    一是再接再厉、统筹安排,确保全面完成清查任务。年终岁尾,各级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越到基层,工作任务越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身兼数职,既要完成本职工作,又要完成普查任务,工作负荷大、精力难集中。对此,市经普办要求各地普查机构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突出工作重点环节,及时化解工作矛盾,关心爱护广大普查者,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善始善终、齐心协力做好单位清查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普查登记打下坚实业务基础。

    二是加大对找不到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和底册有证个体户查遗补漏力度。中心区的龙湖区、金平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相对较为发达,要求在扫街扫楼之后要注重街上楼上街下楼下,要注重网上网下动态,尽量不放过面上遗漏普查对象的各种线索痕迹;小微企业、个体经济发达的澄海、潮阳、潮南、濠江等区立足县域经济特点,多磨脚皮和嘴皮,多发动基层力量,准确把控方向和力度,防止出现清查死角,确保一家都不漏,严格控制查找不到对象的比例。市经普办同时加大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类金融企业、民办非企业组织、社科文、服务业等对象的甄别力度,狠抓查遗补漏不放松。

    是加大“四上”入库审批力度,确保“四上”在库企业的延续性和符合“四上”条件企业入库的及时性。认真核实校对每一家在库“四上”企业,积极比对来自税务等部门的资料,结合省下发的“准四上”单位名录,严防死守要求各区县必须在1115日当夜0时前全部录入清查表上报。近日,市经普办综合组和各专业组密切配合,继续加强前述重点单位各专业底册数与清查数差距的核对、判别,确保一个都不出差错,符合审核验收标准要求

    四是拓宽业务沟通渠道,不断加强专业指导。经普办及早统计局信息网主页设置汕头经济普查”专栏,建立“汕头四经普区县业务群(79”,涵盖了区县二级普查主要业务骨干经普45”涵盖经普办各业务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四经普区县局领导群(14”基本涵盖全市各区县局领导。随着清查进入高峰期和查遗补漏的关键阶段,指导业务、沟通工作,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一问一答只在点击之间,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条块结合确保查遗补漏落实到位。市经普办及早动员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办事大厅LED屏幕、门户网站、部门和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等,播放普查视频和宣传口号、转载普查动态信息、解读普查知识等。近期,市工商、税务、民政、编办四部门积极响应,分别在各自门户网站、公众号上挂出通知全市各类未清查普查对象抓紧接受清查的温馨提示,有效推动了面上单位清查和查遗补漏工作的向纵深开展。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