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现场签约对接,汕头产学研“面对面”迎来生物医药产业专场
  • 2022-06-17 20:50:52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6月17日,汕头市举行产学研“面对面”生物医药产业专场对接会,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暨南大学药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六所高校、科研机构现场与生物医药企业对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发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现场,汕头市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南方医科大学科研团队分别与汕头本地企业润和生物、润洁日化签订合作协议;广东药科大学科研团队与汕头上市企业拉芳家化为广东药科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教育基地进行揭牌。

    图片

      政校企签约,合力打造“医疗高地”

      活动中,18名参会高校科研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科研项目及成果。精准智能肿瘤医学范式创新研发、基于5G网络的智能穿戴设备、医学图像分析中的人工智能、创新型肿瘤免疫小分子药物研究、中药特色技术与大健康产品研发、中药化妆品研发等创新科研项目,令参会企业倍感兴趣。

    图片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不少企业主动与科研团队交流,并邀请科研团队到企业参观走访。“日常专家工作忙,我们企业想对接专家教授不容易,一下子面对面接触对接这么多专家,收获很大。”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参会代表如是说。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在现场致辞指出,南方医科大学与汕头开展产学研合作已有多年时间,借助此次合作建立起常态化校企合作机制,南方医科大学将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结合汕头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更多科技转化。

      汕头市市长曾风保表示,汕头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扎实的基础和条件,不仅拥有许多行业“隐形冠军”,而且在医院医疗设施等硬件上也迎来春天。“怎么将这些设施运用好,真正办成‘医疗高地’,任重道远。”曾风保希望在接下来“软件”方面能够得到各个院校、科研院的鼎力支持。他同时也期待此次产学研对接能够有具体的项目、抓手、成效,实现三方共赢。

      打造超500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大”即大健康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大健康产业工业总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31.7%;工业增加值8.75亿元,同比增长48.2%。

      生物医药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汕头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汕头市科技局局长陈艳莉指出,目前汕头市生物医药产业虽然堆头还不够大,但发展迅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总体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一批企业在国内医药细分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与此同时,汕头市还拥有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

      陈艳莉表示,接下来,根据“三新两特一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汕头市将着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引进大型企业带研发、带项目投资,吸引全球特别是粤港澳龙头企业入驻;充分发挥汕头市医疗服务的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中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构建以原料药生产为基础、高端生物工程医药产品为重点的产业结构;依托龙头企业、医院和国家级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联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健康医药、健康食品产业联动发展,培育美容保健、旅游体检、美食康养服务业,着力发展具有汕头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打造超500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