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速看!省党代会报告中的“汕头元素”
  • 2022-06-01 21:23:08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五年广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广东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广东、为汕头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5月31日,《南方日报》刊发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文。省党代会报告中频现“汕头元素”,涉及沿海经济带、经济特区建设、华侨试验区建设、新时代“侨”文章、水资源配置工程、交通、区域协调发展、非遗传承等。

      在回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工作时,报告中提到:

      以功能区战略为引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持续提升,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强劲,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核”、“带”、“区”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各展所长、相得益彰。

      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练江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

      在谋划今后五年重点工作时,报告中提到:

      要坚持运用好经济特区“十条宝贵经验”,把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坚持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建设,引导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

      加快推进粤西、粤东、珠三角、珠中江、东深供水等水资源配置工程,构建丰枯互补、区域互济、江河互通的“五纵五横”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推动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等通车运营,广汕汕高铁、广湛高铁、深江铁路、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加快建设。

      沿海经济带充分发挥“双核+双副中心”、“湾+带”等联动机制作用,促进要素优化配置、产业协同发展,绿色石化、绿色钢铁、海工装备等世界级产业带成型成势;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

      要做强东西两翼新增长极,提升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支持汕头参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推动湛江进一步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阳江国际风电城、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建设,增强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发展动能,让东西两翼更强劲舞动起来。

      要探索完善区域合作新模式,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强化广州—湛江、深圳—汕头深度协作,深入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巩固完善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长期对口帮扶长效机制,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

      保护利用好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加强醒狮、龙舟、粤绣、剪纸、广彩、陶艺、木雕、玉雕、端砚、凉茶、工夫茶等非遗项目活态传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汕头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努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做出汕头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