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纺织服装业打造2000亿元产业集群
  • 2022-05-28 21:30:30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5月28日—30日,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于汕头潮汕博览中心举办。这是2022年纺织服装产业第一场综合性展会,亦是行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探索发展的风向标。

      本届服博会以“中国潮·世界品”为主题,依托国内内衣、家居服、毛衫产业优势,展示新制造、新产品、新材料、新趋势、新模式,打造一场集品牌推广、文化传播、展示交流、高端论坛、趋势发布的国际化纺织服装产业盛会。

      3万平方米的展厅内,设置有品牌区、毛织区、面辅料区、智能设备展区、OEM展区、原创设计展区、平台&跨境展区、时尚发布区、论坛区、选品对接区等十大主题展区,参展企业、品牌超过300家,为到访客商展现了针织内衣全产业链风采。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包括2场时尚盛典、11场30家品牌参与的时尚发布秀、4场高峰论坛、4场产品对接会以及2场产业带游学活动,唱响纺织服装大发展旋律。

      “服博会的举办,是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大事,也是潮汕地区产业的一次盛会,让我们拥有更宽广的舞台。”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说,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将以首届服博会的举办为全新起点,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继续为产业搭建更大的发展平台,不断推动汕头市纺织服装企业抱团发展与产业提升,全力打造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全国性名片。

    图片

      产业蝶变

      从家庭作坊到“千亿俱乐部”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从家庭作坊和“三来一补”起步,从前几乎一片空白的纺织服装产业经过40余年来持续发展,已成为汕头制造业中占比最大、配套体系齐全的特色产业。2020年,汕头全市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已超1000亿元。其中,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产值约占全国细分行业40%左右,内衣家居服名牌数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在中国内衣板块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很长一段时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都是“单打独斗”的状态,缺乏公共平台支撑,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不多,各自为政。

      汕头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纺织服装产业是其中“两特”产业之一。如何将整个产业链中各环节各领域的企业商家聚合起来,让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壮大”,成为全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课题。

      2021年12月12日,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应运而生,为汕头市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抱团发展的平台。汕头市对纺织服装产业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市纺织服装规上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基本实现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的要求。

      从成立筹委会到协会正式成立,仅用了50天的时间。汕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调研部署,一场场措施得力的协调会议一步步解决困难扫清障碍,让协会“从0到1”、从无到有,从雏形初现到架构明确,也让产业从“群龙无首”走向“群策群力”。协会迅速组建领导班子,选择纺织服装产业具有代表性且热心行业发展、有想法、敢做敢拼的企业家来加入协会队伍。

      “协会的成立是汕头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从分散到整合,建立健全机制,引导企业有序良性发展,进一步擦亮潮汕纺织服装的金字招牌,扩大人员就业、提升企业竞争力、拉动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升级。”回顾协会成立大会,翁创杰依旧心潮澎湃,他直言,“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的从业者人心都聚起来了,企业对于产业发展的信心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截至目前,入会会员数量从成立之初的200多家发展到超800家。

    图片

      协同作战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壮大”

      专业性展会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协会成立之初面临的第一个重头大戏,便是筹办服博会。作为展会筹办人之一,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渲坦言,“只有4个月的时间筹办展会,对我们来说是巨大挑战。”

      作为“两特”产业之一,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筹备过程中,汕头市商务局成立工作专班,与协会建立在线联系机制,及时跟踪解决展会筹办过程中遇到的场地、周边环境改造、酒店餐饮服务、电力、交通、资金等困难和问题,确保展会顺利举办。

      筹备阶段,由协会成立的考察小组,多次前往江西、广西、浙江等地开展市场调研走访;会员企业们多次汇聚一堂,为办好服博会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行业的凝聚力在向实向好,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马庆渲说。

      据马庆渲介绍,服博会的筹办在政府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全面迅速推进,即便是遭遇延期举办的困难,大家也没有泄气,以主人翁的态度,高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将一个个难点击破。“为展现最佳汕头形象,我们号召各企业应拿出最好状态参展,也鼓励参展企业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邀请全国各地的买家朋友来汕参观,共同把家门口的展会办成在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展会。”

      在筹办过程中,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还牵头建立《高品质针织内衣》《高品质针织家居服》《高品质文胸》《高品质针织保暖内衣》四个品类的团体标准,为服博会的举办增添“含金量”。

      “服博会是协会成立以来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件盛事。”翁创杰说,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集群大发展之时,首届服博会是第一次在汕头举办的纺织服装展会,打破了汕头企业需要奔波到外地参展的尴尬局面,这也是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展示汕头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打造纺织服装“汕头专属名片”的重要契机。

    图片

      展望未来

      继续打响汕头服博会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在潮汕籍海外侨胞对家乡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并得以快速发展。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推动下,汕头的纺织服装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以“实体+互联网+新模式”,推动产业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汕头的纺织服装在创新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2021年,汕头全市纺织服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8家,占全市的36%;规上工业总产值1144亿元,占全市的34%;规上工业增加值247亿元,占全市的33%,规上工业增加值率22%。目前,全市拥有洪兴股份、宏杰内衣、金发拉比、鹏程织造、裕美(汕头)制衣等一批具备较大行业影响力的重点龙头企业。

      如今,纺织服装产业乘着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的东风,一举跃入迅速发展的轨道,正快马加鞭朝着抱团壮大的方向奔跑。展会之后,对于产业发展,汕头市的目标亦非常明确——全力推进建设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纺织工业园区、展会展览中心、纺织服装产业总部大厦“四大工程”,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规范化发展,力争未来五年打造成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我们将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翁创杰说,通过展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让潮汕的纺织服装品牌“走出去”,奠定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展的基石。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潮商、侨二代关注潮汕纺织服装业和家乡发展,来汕头洽谈商贸合作。他也期待,在未来三年,协会在政府的引领下,继续打响潮汕服博会的品牌,让潮汕服博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服装博览会,通过展会发出“汕头声音”、打响“汕头品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