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技攻坚,构筑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 2022-05-25 21:00:00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当前,我市全力以赴加快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正加速赋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再造城市发展引擎添薪续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与会的省党代表与我市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认为要落实好省党代会部署要求,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 

      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立起来强起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

    对此,省党代表、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作为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将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充分整合资源力量。一方面面向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坚,加快建设汕头海上风电实验室,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另一方面,发挥省实验室、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院所集聚优势,搭建产业创新要素交流、仪器设备共享、科研人才流动等机制平台,布局打造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同时还将推动建设企业创新创业联合体,加强区域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及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从而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奋力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记者了解到,金平区贴合“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的规上工业企业有100余家,其中,新材料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成效较为显著,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导向越发清晰。省党代表、金平区委书记陈玩雪表示,将大力推进“工改工”,拓展发展空间,搭建创新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实施全面补链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金平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

      “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口腔用品、精品文具四大产业是潮南的传统产业,我们要加大产业集聚区的规模建设,下来要发展到1500亩,争取用2年时间实现1个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省党代表、潮南区委书记许广圻表示,潮南印染中心目前已颇有规模,将争取把潮南的印染园区扩容至6000亩,引进印染助剂、印染新材料等生产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智慧园区、全国印染行业的标杆。

      濠江区集聚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和粤东首个综合保税区平台,近海风能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频密的海上风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为濠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省党代表、濠江区委书记李飞表示,将立足广澳港和风电资源的优势,致力发展以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服务“双碳”目标。“目前濠江已在临近广澳港的区域规划面积4200亩的海上风电产业园,正加快推进风电创新大厦、海上风电人才培训中心设立工作,推动风电测试基地‘四个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全力以赴推动汕头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李飞说。 

      加快平台建设激发创新活力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口。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正以此磨炼“一技之长”,剑指高端。走进位于龙湖区的汕头市骏码凯撒有限公司,检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借助放大2000倍以上的专用设备,在不到10平方毫米的LED灯珠上,对精密的键合丝和封装胶进行检测。骏码凯撒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应用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半导体及微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多项自有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

      企业总经理石逸武向记者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LED专用环氧树脂封装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内同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市场占有率为25%以上、排全国第一,成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看似不起眼的这一瓶瓶封装胶,背后却凝聚了骏码凯撒研发团队数以万计次的测试检验。“这是企业自主创新的追求,也是我们工匠精神的体现。”石逸武表示,省党代会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个个响亮“声音”,让企业上下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与干劲。他告诉记者,在广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的背景下,企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在半导体和微电子领域继续开拓,为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强科技支撑。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汕头高新区向来重视培育科技型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系统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大产学研投入,大力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日前,高新区为4家企业进行新认定瞪羚企业授证颁奖,并给予三年总计60万元的资金奖励,为企业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也让企业的研发投入更有底气。这是汕头高新区充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样板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市着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去年我市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26家,总量达到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2.6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规上工业企业高1.5%。阶段来,我市聚焦创新主体精准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等行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科技自立自强是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客观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我们要全力推动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我市将加快创新平台及研发机构建设,力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总量突破300家,加快推进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和汕头大学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规划建设纺织服装、日用化工等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大力引进高校、科研所在我市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研究院,提升本地产业服务能力。同时,我市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从产业技术源头上提高持续创新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争取在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取得突破,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三新两特一大”重点产业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