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
  • 2022-05-23 15:05:12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图片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大会由王伟中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共有代表905名,大会实到865名,符合规定人数。特邀代表10名,实到6名。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孟凡利、林克庆、宋福龙、张福海、黄宁生、叶贞琴、陈建文、张虎、王守信。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朱小丹、黄龙云、高祀仁、黄华华、张帼英、卢钟鹤、欧广源、林树森、钟南山、李春生、陈如桂、吕业升、张硕辅、陈良贤、王曦、孙志洋、王志忠、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温国辉、龚稼立、林贻影、黄先耀、郭永航、覃伟中、王衍诗、骆文智、李贻伟、林洁、石奇珠、张庆文、高彦平、王汉波、陈春声、孟振平、曾毅、马须伦、文宏武、刘玉浦、蔡东士、梁伟发、张广宁、徐少华、林木声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宗教界代表人士王学成、许瑞生、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张少康、王文杰、苏志刚、明生、黄炳章、程萍、鲁修禄、樊宏恩、潘志贤、戴永久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李希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李希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两个维护”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领全省上下形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基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始终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抓住广东机遇;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在顶风破浪行船中育先机、开新局。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是我们最深切的体会、最宝贵的经验,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也是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李希指出,要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李希指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丽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李希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四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五要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六要完善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坚持党管武装,更好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李希强调,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一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强化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改革试点先行探索,强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强化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强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二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巩固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切实强化开放安全。三要积极抢占改革开放制高点,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广东担当。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全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引擎,助力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李希强调,要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一要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强大驱动效应。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坚持软硬联通并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加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二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扩内需稳外需并举塑造强大市场优势,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三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做强关键链条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大力培育现代农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五要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把珠三角核心区打造成更具辐射力的改革发展主引擎;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北部生态发展区打造成更具持续力的生态发展新标杆;突出优势互补、双向拓展,完善动力传导体系。六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让广东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九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李希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的党员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