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投资总额141.7亿!全市前8个月新落地投资额5000万以上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20个
  • 2021-10-08 15:38:34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鮀城大地,随着招商引资大批项目的落地,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去年来,我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投资促进工作大局,聚焦项目招引和促进落地两条主线,着力在“建机制、搭平台、引项目、促落地”上下功夫,推动我市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

      建立深汕深度协作

      推动深圳与汕头深度协作,是广东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安排。今年5月,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在深圳投入使用。除了设置汕头优质工业产品展厅,根据六区一县的特点设置各具地方特色的会客室之外,中心还设置了多个会议室和推介室,由市投资促进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驻点,密切联络交流,为深圳优质企业和潮籍乡贤提供服务,寻求合作机会。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优质企业家和潮籍乡贤。区县邀请深圳龙头企业在这里举办推介活动,部门邀请专业机构在这里探讨合作方向,这里不仅是服务乡贤的“温暖之家”,更是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平台。
      据了解,今年刚投入建设的汕头市重大项目之一——深圳市汕头商会科技园项目,将汇集深圳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涉及科技孵化园区、金融资本、对外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科技创投孵化、国际展览、互联网数字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等多种产业,致力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区。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各区县、各部门举办了多场投资环境推介活动,与一批专业招商机构和商协会达成招商业务合作,多渠道对接引进深圳投资合作项目,促成了多次项目签约合作。目前,已有29个深汕协作项目落地,投资总额142.46亿元。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去年以来,我市创新投资促进机制,推进深汕产业协作,强化招商宣传推介。市投资促进局落实好《汕头市关于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的意见》《汕头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用好项目分类推进机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工作年度考核,制定镇(街道)一级招商引资考核指标并纳入市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做好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的政策宣讲、申报培训和奖励兑现工作。
      市投资促进局推动落实“一把手”招商,建立投资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临港大型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善重点产业片区招商手册,推动各区出台差异化招商引资政策和准入退出规定。
      同时,借助粤港澳经贸交流会、文旅会、投洽会、高交会、智博会、进博会等经贸平台和中国海上风电大会、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中国女企业家大会等经贸活动,开展产业招商和项目对接。
      招商步伐不停,引资成果丰硕。2020年,全市共落地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56个,投资总额196.45亿元,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比上一年度翻一番(2019年为27个项目,投资总额98.24亿)。2021年1至8月,全市新落地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20个,投资总额141.7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以上项目6个;目前正在洽谈对接推进的投资额超亿元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53个,计划投资总额1750.76亿;其中,制造业项目24个,计划投资额682.03亿元;服务业项目29个,计划投资额1068.73亿元。

      紧盯项目做好服务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汕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灿彪表示,我市将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定点联系汕头、深汕深度协作等重大机遇,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6”工程,围绕“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思想,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突出“一个引领”、紧盯“四个重点”、凝聚“一个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引进、促落地,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一个地方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其已成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黄灿彪表示,我市将紧扣重点产业,聚焦重点项目,依托重点平台载体,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紧抓深汕深度协作的重大机遇,运营好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主动来承接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在优化政策环境、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的同时,还要紧盯项目跟踪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五星级“店小二”。
      我市还将切实发挥好潮商侨商资源优势,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一方面,加强与海内外潮汕商协会和知名潮商、侨商的联络沟通,打好感情牌、乡情牌,吸引优质潮籍企业回乡投资兴业。另一方面,借助潮商、侨商、乡贤和本地企业家的人脉资源和信息渠道,构建招商网络,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户。
      同时,发挥好临港大型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凝聚形成各地各部门齐抓、各单位“一把手”亲抓的招商引资工作合力,构筑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格局,形成全市上下重视招商、主动招商、实干招商的良好氛围,凝聚招商合力。

      (来源: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