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02-04 17:42: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汕头市投资促进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与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强化党对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筹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以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研究部署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统筹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一是制订实施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教育学习计划,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将学法用法与投资促进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让来汕投资企业深入领会党和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方针政策,自觉提高守法意识。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七五”普法教育、“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民法典,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使干部职工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投资促进工作的持续拓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党组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精神,细化深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能力;督促指导并支持参与南澳县深澳镇和青澳管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工作。

    五是认真组织年度学法和普法学习考试,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建设法治教育新阵地,全年持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确保学法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程序要求,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并重视做好前期的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方案比较等准备工作,增强决策的可行性和实际操作性。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依法依规聘请律师团队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相关事务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审查、修改重大经济合同,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等,充分发挥了专业法律人才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服务和支持作用。

    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申报确认、公布制度。牵头制定《关于推进我市重点产业片区建设招商工作方案》,编制形成《重点产业片区招商手册》、《七大重点产业片区招商政策汇编》等招商引资相关方案、汇编。

    (四)持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明确局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要任务和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记录填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

    三是切实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在局各项工作特别是财务、公务接待等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不定期对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预警工作。

    (五)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除了涉密和特殊要求的事项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投资客商信息、重要政务信息、投资促进工作动态、相关法规政策、投资促进规划计划、相关统计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都及时通过局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和更新,进一步增强政府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

    (六)强化考核评价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机关各科室和干部职工的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与业务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以各种形式开展法制学习;创新干部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工作,深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诫勉等手段,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在过去的一年,我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还需要在广度和深度上扩展;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需优化,以保障各项措施、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比较薄弱。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市投资促进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为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有效推进我市投资促进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强化统筹推进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规定等要求,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创建,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以健全决策机制为抓手,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畅通公开征求意见渠道和意见集中反馈机制。落实法定程序要求,丰富听取公众意见的形式;确保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实行专家论证;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决策事项实行风险评估,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

    (三)以教育培训为切入点,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以法治意识的提高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统筹开展法治教育和业务拓展,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有效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开创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