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投资促进
分享到:
投资环境
  • 2019-06-11 11:05:00
  • 来源:汕头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投资创业的理想之地

    粤东核心港口

    汕头港临近西太平洋国际黄金航道,海岸线长336公里,岸线资源丰富,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全国25个主要港口之一,广东五大枢纽港之一,更是广东省首个对台货运直航港口。至今已与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8个港口有货物往来,2016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24万标箱,稳居世界集装箱百强港口之列。汕头把港口建设列为政府“头号工程”,与招商局集团联手打造东南沿海亿吨大港;正在加快建设的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将于2017年底前全面建成,届时汕头港将拥有粤东地区首批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能够满足大型远洋班轮的停靠要求,进一步提升汕头港作为粤东核心港的竞争力。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时速350公里沿海高铁、汕梅高铁、城际轻轨、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汕头港疏港铁路全面推进;厦深高铁联络线和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将于2017年底建成,厦深铁路联络线进入汕头市区后,汕头火车站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位于中心城区的高铁站,最多时每天可开行客车64对,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境内总长163公里的5条高速公路建设同步推进,汕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并与沈海高速互联互通,潮惠、揭惠、汕湛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先行工程开工建设;在建高速公路建成后,高速公路密度将超过1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珠三角目前的水平。随着粤东1小时经济圈,以及粤东与珠三角、厦漳泉2小时经济生活圈的形成,汕头作为粤东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更为凸显。

    潮汕国际机场

    作为广东省三大机场之一的潮汕机场现已开通国际航线6条,国内航线45条。机场飞行区跑道延长及停机坪扩建工程已启动建设并争取于2019年前完工,届时,潮汕国际机场现有起降跑道将延长至3200米,可满足E类客机起降(波音777等同类机型)。目前,潮汕机场高铁站已启动建设,未来将与汕梅高铁、高速公路、空地换乘中心有机衔接,市区至机场将缩短至20分钟,将为往来客商提供更加便捷、通畅的交通环境。

    汕头是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经济外向度高。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340多万人,涌现出李嘉诚等一批商界巨子,形成了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潮商群体。改革开放后又有一大批汕头人走向全国各地,素有“本土一个汕头,国内其他地方一个汕头,海外一个汕头”的说法。依托侨乡优势,目前汕头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现有外商投资企业近千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8家在汕投资兴业。


    潮汕平原韩江、榕江、练江在汕头汇流入海,榕江穿过汕头中心城区,造就了汕头一湾两岸、一市两城、南北相望的城市形态。北回归线从汕头穿过,气候特征冬暖夏凉,加上山水相间,水碧天蓝,风光秀丽,生态优良。汕头社会服务体系健全,是区域性的教育、医疗、文化、信息中心。目前,汕头正大力推进红树林、生态岛等生态环境国际示范区和国家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最佳宜居环境。

    潮汕文化千年传承,造就了人文荟萃、崇文重教的汕头。潮剧、潮菜、工夫茶独具韵味,嵌瓷、剪纸、木雕巧夺天工,英歌舞、蜈蚣舞、鳌鱼舞阳刚十足;中华古村落、南粤古驿道,无不闪耀着“海滨邹鲁”的文化光辉,印证了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历史存在。汕头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开始全球招生,将致力建设成一所国际高水平科教和创新型大学。


    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化工塑料、食品医药、印刷包装等支柱产业,是中国最大的内衣产业基地,工艺玩具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文具用品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印刷和包装机械设备四大生产基地之一;澄海区玩具产量约占全世界的30%,潮南区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35%。


    2016年以来,汕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行动的强力驱动下实现了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汕头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80.54亿元,规模居粤东地区首位,增速全省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9.53亿元,规模列全省第五,增速全省第一。包括招商局、华润、比亚迪、中海信、天安数码城、宝能、明园、万达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抢滩”汕头,极大撬动了汕头经济的发展,呈现投资升温、发展提速的良好势头。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