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0169号提案的答复
  • 2023-11-17 16:5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商务函〔2023〕46号

    民建汕头市委会:

      《关于积极推动“玩具礼品博览会”复办的提案》(第20230169号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玩具创意产业及“玩具礼品博览会”的关心和对商务工作的支持!作为本提案办理单位,澄海区政府、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对本提案都非常赞同。根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我局吸纳澄海区政府、市投资促进局意见,针对提案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一、积极筹备举办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

      (一)第22届玩博会筹备情况

      2020年来,受疫情影响,我市“玩具礼品博览会”停办三年。2022年,市商务局主动对接澄海区玩具协会(以下简称“玩具协会”),支持玩具协会筹备复办“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玩博会”),培育玩博会展会品牌,推动我市玩具企业拓市场抓订单,提升品牌竞争力,为玩具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2023年,已举办21届的玩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以“办好一届展会,提升整个产业”为目标,首次走出澄海在汕头博览中心举办。市主要领导亲自定调把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展会筹办情况,实地察看指导展陈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商务局发挥职能作用,牵头市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会同澄海区人民政府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组成综合协调组、宣传组、交通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5个专项工作组,发挥各部门优势,形成支持举办玩博会的强大合力,动态解决玩博会筹备举办过程中遇到的招商招展、展位搭建、电力供给、消防安全、交通管理、资金保障、宣传推广、餐饮服务、环卫管理、酒店配套等问题,指导协会做好医疗保障、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不断推进玩博会各项筹备工作,促进第22届玩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取得新突破,确保玩博会安全、精彩举办。展会主办方“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协会”勠力同心、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展会组织筹备工作,全方位铺开推广宣传和招展招商工作,在香港、汕头、义乌、深圳等地召开多场招商推介会议,委派专人前往欧美等海外地区拜访邀请客户,派出招采小组前往广州、佛山、长沙、重庆、成都、北京等国内36个城市开启全国巡回地推宣传;多方式动员号召玩具生产企业借助展会向海内外客商展示汕头最优质、最前沿、最“硬核”的玩具产品,为本届展会成功举办创造了条件。

      (二)第22届玩博会复办情况

      2023年4月1日至3日,第22届玩博会圆满举办,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内举办的首个玩具专业化展览会,汕头市人民政府、澄海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邀请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联合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协会主办,以“玩具之都,燃动全球”为主题,以汕头玩具创意产业依托,集中展示玩具创意产业知名品牌、优质产品、IP授权、电商贸易、机械设备等,致力打造成一个集“品牌展示、产品交易、新品发布”为一体的行业交流与合作交易的国际化专业平台、一场展现汕头玩具发展成就、表达创新合作发展愿景的产业盛会。本届玩博会创造了历届以来多个“最”——展会面积最大、展品数量最多、客商人数最多、效果最突出、影响力最广,获得了行业内参展商和海内外参展商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打响“汕头玩具”的名号。

      一是规模质量为历届之最。第22届玩博会从展馆规划、展商阵容、买家服务、活动策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突破升级,展会场馆面积从往届约3万平方米跃升至5万平方米,参展的玩具及玩具配套相关企业数量462家, 其中外地展商占比超四分之一,展位数量超2500个,超18万款玩具展品竞相亮相,吸引了近万家国内外专业买家和逾100家头部跨境电商齐聚玩博会,参展观众超7万人次,规模的质和量大幅提升。期间,同步举办第5届澄海玩具机械展、首届IP创意授权及衍生品展、全国玩具产地产业联盟会议和首届中国积木产业大会。4月3日后,主办方以线上形式将展会持续开放到4月15日,通过线上展厅、直播互动等营销方式帮助参展商突破边界重构商机,采购商可通过注册、线上选样、提交询价等满足采购需求,打造永不落幕的“汕头玩博会”。

      二是创新赋能为历届之最。以“三展两会”为主,融合“三大赛事、十大论坛”的全新模式,打造了一场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产业升级的盛会。玩具机械展推出全沉浸式产品体验场景,增强了一批玩具生产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主观意愿,带动汕头玩具产业数字化转型。首次举办IP创意授权及衍生品展,促进IP授权品牌与传统玩具制造业的融合,推动澄海玩具产业的创意发展。举行产学研“面对面”玩具创意产业专场对接会,积极推进我市玩具创意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汕头落地转化。组织玩具设计、模具虚拟装配、积木设计等三大赛事,提升汕头玩具行业设计研发水平,激发玩具创意行业创造活力。同时,发挥源产地优势,增加展会落地对接活动,为采购商提供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选品体验。规划了多条工业旅游路线,构建“前展后厂”观展新模式,推动订单对接更加精准高效。

      三是传播影响为历届之最。本届玩博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振彬带领近千人组成的潮汕高铁访问团到访参观了玩博会,给予高度评价。各级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对玩博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等超40家央级、省级媒体和国内主流资讯平台,及本地多家行业平台和自媒体相继作了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省级新闻媒体推出玩博会专题报道,共推送相关报道和信息超1200则,累计阅读量超1.36亿次,玩博会现场还设置抖音直播专区,邀请了多位超人气网红团队到场全程直播,让展会和产品通过直播触达更多“粉丝”和观众,各直播平台观看人次超1650万。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全媒体宣传声势,汕头玩具的人气值得到显著提升,汕头玩具创意产业名片更加深入人心、备受青睐。

      (三)第22届玩博会主要成效

      一是展现了领先的产业水平。本届玩博会瞄准行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出了汕头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名牌优品,涵盖IP授权、设计服务、设备原料、智能制造、包装配件、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等玩具创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集中展现了玩具创意产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理念。玩博会展出玩具包含模型、益智科教、婴幼童玩具、遥控玩具、拼插玩具等全品类超18万款,充分展示了汕头玩具产品多样性、新潮流的独特魅力;玩具机械展包含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工业物联网、智能注塑设备、精密数控机床、装配自动化方案及设备、机器视觉及方案等展览内容,凸显玩具生产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技术优势;IP创意授权及衍生品展集结了多个汕头原创的经典动漫形象和国内外超500个热门IP,彰显了汕头获得IP授权数量全国第一的硬实力。

      二是夯实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本届玩博会结合了三年来玩具创意产业的形势发展和市场需求,引入更多的上中下游产业资源、渠道资源和外部资源,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国内深圳、长沙、义乌、成都等19个城市的海内外采购商齐聚,再次凝聚了“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广东、广东玩具看澄海”的行业共识,拉近了“汕头玩具卖全球”的愿景蓝图向现实美景转变。

      三是促成了丰硕的签约成果。玩博会期间,澄海区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百度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资源互补、合作共建的形式,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汕头玩具创意实现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玩具协会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汕头分中心、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中国建行汕头分行四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与北京脑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各方合力推进数字赋能玩具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开幕式上,本地企业与国内外采购商代表签订意向协议金额108亿元,展会现场成交金额达30亿元,总签约金额为上届的5倍。

      四是增强了行业的发展信心。本届玩博会面对当前玩具创意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聚焦产学研对接、数字化赋能、IP新生态、知识产权保护、跨境电商运营等多个领域,特别邀请多位资深专家、行业大咖现场开设论坛讲座,深度剖析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结合汕头产业情况,为企业送上切合实际的发展建议。以举办玩博会为契机,评选出百家行业“优秀玩具采购商”“优秀玩具供应商”,表彰优秀企业所作出的行业贡献,以最有力的肯定为行业树立对标榜样。邀请全国20多个玩具产地行业协会及行业专家共同签署《玩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汕头宣言》,引领带动产业提质升级发展。

      我市将本届玩博会举办情况及主要成效上报省委、省政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二、培育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展会品牌

      (一)谋划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第22届玩博会在我市相继成功举办,成效显著,充分展现我市发展会展业的潜力和可能性;粤东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会展中心已于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开工建设,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提供广阔的承载平台,汕头市会展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为充分发挥会展业赋能效应,加大力度培育玩博会等展会品牌,市商务局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我市会展业调研,并邀请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刘松萍会长及相关专家、学者莅汕,并召开专家论证会为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论证,对未来10年汕头市会展业发展之路提出初步构想,最终形成《汕头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上报市政府。根据市领导工作部署,目前我局正在拟订“汕头市支持会展业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拟对培育我市自办展览、我市会展业主体经营单位发展等进行支持,进一步整合会展资源,发挥会展业经济带动效应,在产业、消费、就业等相关领域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玩博会等展会在展出规模、参展企业数、展会影响力、办展成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区域级品牌展会乃至国家级品牌展会。

      (二)支持玩博会招商引展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澄海区政府、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部门积极支持玩博会主办方玩具协会加强跨城市、跨地区间的合作,做好招商引展工作,实现合作共赢,通过办好玩博会提升我市玩具创意产业竞争力。

      市商务局发挥职能作用,第22届玩博会筹备期间积极支持主办方做好招商引展工作。一是积极加强与国家、省有关行业协会对接联系,在市领导带队下拜访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广东省玩具协会,请其对玩博会给予指导支持,并邀请有关领导出席玩博会;二是在香港协调举办2023年汕头经贸投资及玩具产业推介会暨第22届玩博会发布会,向香港各界推介汕头玩具创意产业并发布第22届玩博会信息,同时邀请国内外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在全球范围内宣传玩博会,进一步吸引境内外客商参展,助力玩博会提升国际影响力;三是支持玩具协会赴义乌召开第22届玩博会义乌发布会,为义乌采购商搭建快速了解玩博会和汕头玩具创意产业的平台,促进汕头玩具原产地与义乌贸易集散地的强强联合;四是向20家境内外潮属社团发出邀请函,邀请他们组团回汕共叙乡情,同时组织会员企业到会观展、采购、对接、洽谈;五是发函邀请省内20个地市、省外18个地市商务局组团参会,助力加强城市和地区间合作交流。

      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参与第22届玩博会,配合主办方做好招商对接工作,为玩具创意产业赋能。一是协助邀请广东省动漫产业协会参会,把广东省动漫产业协会的优质资源带到汕头;二是指导澄海区做好玩博会的现场推介工作;三是在展会期间主动做好招商对接工作,分派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招商对接,向参会客商介绍汕头市投资环境,特别是玩具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着力对接参展的玩具IP、玩具生产机械企业,在现场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深圳鼎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客商探讨交流,并接受客商关于在汕投资的咨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探索制定汕头会展业发展战略,通过谋划成立汕头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加快出台支持会展业发展政策措施等推动汕头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会展资源,合力支持玩具协会谋划常年举办玩博会,支持培育玩博会成为本地展会品牌,助推玩博会以明年建成的汕头市会展中心为依托,扩大展会规模、优化功能布局、创新内容形式、拓展优质客源,推动汕头玩具创意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二)积极支持玩具协会加强与国家、省有关行业协会对接联系,支持玩博会主办方赴境外及国内其他城市招商引展,不断提升玩博会影响力,拓宽汕头玩具展销渠道。

      (三)继续招引能为玩具创意产业赋能的优势企业,着力引进优质的玩具IP资源及能为本地玩具企业提供生产配套的优质项目方;通过相关展会的举办契机,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实现玩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坚定不移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立足玩具创意产业优势,推动玩具生产园区化、制造智能化、产品品牌化、贸易多元化发展,加快打造超500亿元玩具创意产业集群。



      汕头市商务局

      2022年6月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