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0011号提案的答复
  • 2023-11-17 16:3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商务函〔2023〕47号

    民盟汕头市委会:

           《关于发展会展业,助推产业强市的提案》(第20230011号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会展业的关心和对商务工作的支持!作为本提案办理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澳县政府对本提案都非常赞同。培育发展会展业,一方面利用其作为连接生产和市场的平台作用,将有力破解汕头产业长期低端发展的问题,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将极大提升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的比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促进周边地市乃至全省、全国的优质行业资源集聚汕头,助力本地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拓宽发展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发挥会展业1:9的经济带动效应,在产业、消费、就业等相关领域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我局吸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澳县政府意见,针对提案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一、谋划推动汕头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将展会经济作为我市产业发展重要抓手的部署,助力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市商务局自2022年年中以来,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电话、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加强与相关区县、商协会、展览机构的沟通,了解各个产业基础情况和各商协会相关办展意愿、计划和支持需求,共计调研32家单位,包括24家本地商协会、1家本地企业、2家本地展览机构、4家广州展览机构和1家省外展览机构,涉及行业约36个。

            根据调研情况,结合相关产业环境、市场环境、会展场馆、组展能力、资金支持等条件,市商务局形成了《汕头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初稿),同时邀请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刘松萍会长及相关专家、学者莅汕,围绕汕头会展存在问题和困难、在汕办展的方案或思路、成立汕头会展业协会、推动汕头会展经济发展等事项进行调研,并召开“《汕头会展高质量发展报告》专家论证会”,为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论证,对未来10年汕头市会展业发展之路提出初步构想,最终形成终稿上报市政府。

            根据市领导工作部署,目前市商务局正在拟订“汕头市支持会展业发展若干措施”,拟对在我市培育、引进和举办展会,推动我市会展业主体经营单位发展等进行支持,进一步发挥会展业经济带动效应,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打造会展品牌

            (一)培育打造“两特”产业会展品牌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市各部门通力协作,各有关协会积极组织,我市依托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相继成功举办首届及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玩博会”),为“两特”产业全链条企业和广大客商共享市场红利搭建了平台,为产业提质升级增添新动力。市商务局发挥职能作用,牵头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协调并持续推进展会各项筹办工作,助力培育打造“两特”产业会展品牌。

            1.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

            2022年5月,我市成功举办首届服博会,展会规模3万平方米,共248家展商、500个品牌、超10万件行业展品参展,全面展示“潮派服饰”的风采,创造近90亿元人民币的现场意向及成交额。首届服博会擦亮了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品牌,打造出面向全球的城市品牌名片,是2022年国内首个大型纺织服装产业界盛会,也是粤东近十年来举办的最大型的展会。

            我市加大力度培育服博会展会品牌,于2023年3月举办第二届服博会,规模进一步扩大至5万平方米,共有508家内衣、家居服、毛衫等纺织服装企业参展,12个产业集群组团参展。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达155.6亿元,是首届服博会的3倍。服博会作为以内衣、家居服等为核心参展品类的内衣类展会,获得业内人士高度评价,已成为全国纺织服装(内衣家居服)源产地及供应链第一大展,大大提升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影响力,成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

            玩博会此前已在汕头澄海举办21届,第22届玩博会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成功突破往届,走出澄海,于2023年4月1日至3日在汕头博览中心举办,以展会为平台助力玩具创意产业做大做强。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内举办的首个玩具专业化展览会,第22届玩博会创造了历届以来多个“最”——展会面积最大、展品数量最多、客商人数最多、效果最突出、影响力最广,获得了行业内参展商和海内外参展商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打响“澄海玩具”的名号。开幕式上国内外采购商代表与本地供应商代表现场签约,总意向协议金额达108亿元,展会现场成交金额达30亿元。玩博会现场还举办大型积木主题嘉年华活动,并将持续开放到5月3日,通过创意活动呈现了“汕头玩具”的本地品牌形象和浓厚产业氛围。

            (二)以会带展促进产业发展

            2022年7月7日至9月,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成功举办,通过充分发挥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大省的产业基础优势、汕头市“侨乡”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助力我市引进消费电子、5G通信产业为主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加快发展跨境金融、跨境电商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打造超10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做好论坛专案组统筹协调工作,制定分论坛筹备工作方案,全程跟踪各分论坛日程安排及筹备进度,协调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做好相关接待对接工作及大会通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实效及影响力。

            (三)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对制造业发展的提升作用,支持工业展览馆建设,讲好汕头工业故事,我市于2023年5月9日至21日在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行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周,活动以“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形式,设置多项活动和展览,全面展示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成果,展示我市制造业创新产品、领先技术及示范应用。通过搭建工业设计创新交流对接合作平台,凝聚推动工业设计更好引领和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共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三、推动会展+旅游融合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可以显著地带动相关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会展+旅游”中,会展既可以带动旅游,也可因旅游地知名度而提升展会品牌,两者相得益彰,融合发展可以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并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根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有关要求,我市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和会展中心,培育后发优势,以旅带展,以展促旅,大力促进会展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例如,去年在我市举办的首届服博会,围绕汕头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特点,在馆内的旅游展区内专门做了特别的设计,以“海浪”为主题之外,通过s型异形门头体现汕头重要地标建筑群体,并在展馆内分为展示汕头旅游文化和汕头特色美食两个区域,与服博会上的针织展会活动相互呼应,成为热门“打卡点”之一。不同的展位背景重点附以描绘不同的潮汕特色文化,各展位在现场串联成珠,充分体现出潮人精神的坚持和潮人对文化艺术的传承。现场还穿插有独具潮汕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潮汕工夫茶、剪纸、潮剧等潮汕特色非遗文化表演在汕头老妈宫戏台建筑背景的衬托下,为全国各地名家、名企、名品等旅客带来了不少扣人心弦的演出,为现场增添了不少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气氛;还组织了特色美食商家进行针对性展示,凸显汕头旅游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形象,让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潮汕风情。此外,展位不仅展示有汕头老传统物件和汕头宣传旅游资料画册,还有以复刻版挂件来呈现的汕头“侨批”,吸引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驻足欣赏,近距离感受潮汕文化艺术结晶,体验汕头文化风采。

            此外,我市目前在建的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现代化会展中心,可以有效服务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有力满足粤东地区会展需求,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我市会展旅游融合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打造南澳“会展旅游之岛”

            《汕头市南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提出,南澳岛未来将定位为国际旅游岛、宜居花园岛,聚焦滨海旅游、海洋产业、生态宜居、休闲度假等,并计划在2050年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圣地。近年来会展与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日臻完善。2023年2月8日,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在南澳岛举行,多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省内外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共60余人齐聚在这风景秀丽的海岛,聚焦人们的眼光,不仅提升了地方的知名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旅游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谋划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会展业赋能效应。探索制定汕头会展业发展战略,通过谋划成立汕头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会展业发展政策措施等推动汕头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会展业赋能效应,为汕头其他产业集聚发展资源、增长动能和经济增量。

            (二)全力打造“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会展品牌,充分挖掘谋划传统优势产业展会,助力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重点培育提升服博会、玩博会两大核心品牌展会,推动两大展会在展出规模、参展企业数、展会影响力、办展成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区域级品牌展会乃至国家级品牌展会,助力打造超2000千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超500亿元玩具创意产业集群。办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谋划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会展品牌。

             (三)推动“会展+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支持配合打造知名会展品牌,着力推动汕头会展与文旅相关业态的深度融合,深挖“会展+旅游”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会展旅游互动,拓展“会展+”经济带动效应,延伸会展产业链,赋能会展新活力。

             (四)打造南澳“会展旅游之岛”。一是根据《南澳县文化旅游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挖掘和融合南澳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要素,筹划举办以康养、文化等主题的高端会议、论坛,搭建旅游发展平台。建设国际化展览中心,举办各种主题内容的会展、会议、活动、节庆等,举办不同的主题摄影、绘画等艺术展,确立养生长寿文化、海防文化、潮汕民俗文化等会展品牌,打造南澳国际化会展品牌。二是优化文旅产业空间布局,将在后宅规划建设符合南澳发展“旅游+会展”产业的旅游性综合服务的中心集散地和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提升青澳游客中心等服务功能。三是借鉴成功举办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的经验,常态化办好南澳科学会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南澳山海相映、景色旖旎、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人文风采的条件和环境优势,吸引更多国际化、知名度高的会展、论坛落地南澳岛,营造良好的会展交流氛围,不断提高南澳影响力和知名度。



    汕头市商务局

    2022年6月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